11月房企统计月报:土地市场成交热度持续下降,房企年底销售提速

资本邦2021-01-02 11:04

伴随着2021年的到来,各大上市房企即将交出“三道红线“监管下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11月,房地产市场调控依旧严格,围绕“炒房不住”主基调,按照“因城施策”原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楼市方面,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销售面积回归正增长;房企方面,多数房企单月业绩同比提升,目标完成度两级分化明显;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维持两位数增长,住宅和办公楼累计投资额增幅扩大;融资篇方面,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境外融资同环比双降。

政策篇:持续“炒房不住”基调,完善长租房政策

11 月以来,中央层面坚持“房住不炒”、“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方政策上也加紧配合,多地出台新政。

2020年11月3日,新华社正式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020年11月17日,央行行长易纲发表研究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称,在房地产行业政策把握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融资状况的全面监测,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强化对房地产金融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监测居民债务收入比和房地产贷款的集中度;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房地产业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2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地方政策方面,哈尔滨、西安等城市在遵循房住不炒的原则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陆续推出相应的政策。

11月19日,经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哈尔滨市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出台的十四条政策政策内容包括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放宽购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鼓励“公寓式住宅”等;

11 月 30 日,西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新政主要针对西安原政策在二套房首付方面做出细化,其中刚需购房者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变,改善或者高端住房需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均高于 50%,最高者达到 70%。

楼市篇: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销售面积回归正增长

今年11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同比转正,住宅累积维持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08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9%,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1.1%。商品房销售额148969亿元,增长7.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5%,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0.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3.7%。

分区域来看,1—11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1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销售额82568亿元,增长12.6%,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1021万平方米,下降3.3%,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销售额29898亿元,下降1.4%,降幅收窄1.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2026万平方米,增长1.9%,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销售额31267亿元,增长4.4%,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319万平方米,下降7.5%,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销售额5236亿元,下降3.2%,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

(图表来源:国盛证券)

房企篇:多数房企单月业绩同比提升,目标完成度两级分化明显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2025.8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1.4%,环比较上月小幅上升5.1%。

据悉,11月实现全口径金额13920.8亿元,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8.4%,累计来看,前11个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9492.4亿元,实现全口径金额113280.0亿元,累计同比分别为12.2%与10.3%。

资本邦统计了于12月14日收盘后上市房企市值排名前20企业的销售数据。

融创中国(01918.HK)、万科A(000002.SZ)以及碧桂园(02007.HK)11月单月销售额最高,分别达到693.5亿元、575.4亿元以及571.4亿元。

大部分房企11月单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处于增长趋势,宝龙地产(01238.HK)11月单月销售额达95.25亿元,同比涨幅最高达98.6%;其次,龙光集团(03380.HK)、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招商蛇口(001979.SZ)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涨幅均超60%。但在上述数据中,仍有两家公司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减少,分别是,碧桂园和金地集团(600383.SH)11月单月销售额分别较去年同比减少5%以及12.9%。

具体房企来看,宝龙地产11月单月销售增速最大,较去年同比增98.6个百分点,11月单月销售额达95.25亿元;龙光集团(03380.HK)11月销售增速排名第二,同比增82.6%达116.7亿元;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11月增速同比均超过60%。

全年目标完成度来看,上述20家房企中,除三家为对外公布全年销售目标外,有三家上市房企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分别是中国恒大(03333.HK)、金地集团以及时代中国控股。龙光集团、招商蛇口、宝龙地产、华润置地(01109.HK)、龙湖集团(00960.HK)以及绿城中国(03900.HK)前11个月已经完成销售目标超九成。与此同时,中国海外发展前11个月全年目标完成度仅为80.2%,中国海外地产是否能完成2020年全年目标还不得而知。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在公共卫生事件及“三道红线”监管的双重影响下,房企业绩表现的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市场人士表示,今年部分房企完成全年目标有一定压力。四季度以来,房企虽然加大供应和营销力度,但目前市场整体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12月仍需加紧供货、加速去化、冲刺全年目标。

投资篇: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新开工面积及土地销售面积不及预期

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维持两位数增长,住宅和办公楼累计投资额增幅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29492 亿元,同比增长 6.8%,增幅较前值扩大 0.5 个百分点;11 月单月投资 12936.2 亿元,同比上涨 10.9%,持续了两位数增长,环比下跌 1%。

分业态看,住宅累计投资 95837 亿元,同比增长 7.4%,增幅较前值扩大 0.4 个百分点,累计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 74%;11 月单月住宅投资 9538.6 亿元,同比增长 11.4%,增幅收窄 2.9%;办公楼累计投资 5788 亿元,同比增长 4.2 %,增幅扩大0.7%;商业营业用房累计投资 11886 亿元,同比降低 1.9%,降幅收窄 0.9 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正增长。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可见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要好于固定资产投资。单月数据来看,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936亿元,同比增长10.9%。7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幅,说明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态势良好。

11月全国土地整体市场较为冷淡,土地供应量保持增长趋势,但新开工面积与土地销售面积的恢复则不及预期。

观点指数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1月总供应土地数量环比增加810宗,总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环比增加88.2%,同比下降18.7%。

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供应土地数量分别环比增加21宗、422宗、350宗;供应土地建筑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3.7%、130.3%、76.8%。重庆、武汉、昆明、西安等二线城市推地积极,供应土地建面超过600万平方米。

成交方面,“三道红线”压力下,房企严控土地投资,土地市场成交热度连续3个月下降。11月100个重点城市总成交土地数量环比减少382宗,总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环比减少28.8%;成交总价环比减少3.1%。

具体房企方面,数据统计前11个月房企新增土储面积TOP3分别是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1-11月累计新增土储分别为7368.0万平方米、6480.3万平方米、3014.1万平方米。

绿地控股和保利地产1-11月累计新增全口径土储分别为2887.2万平方米、2648.2万平方米,占据榜单第4-5名。

从单月拿地情况来看,保利地产、碧桂园和万科A积极扩储,月内分别新增全口径土储458.4万平方米、442.0万平方米以及365.8万平方米。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面积131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成交面积80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出让金额4209亿元,环比下降15%。与此同时,50家代表房企中,32家11月拿地金额较前10个月均值出现下滑。

对比较为火爆的销售数据而拿地却较为冷淡的现象,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因为开发商对后续市场的走向判断已经发生了变化。实际上,伴随着7、8月以来的调控升级和“三道红线”的影响,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也出现了变化,随着恒大等龙头企业开始降价销售,“以价换量”的策略开始流行。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则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2020年正处于一个降杠杆的通道。现阶段,第一任务是销售出货,拿到资金回款,降低资产负债率,所以销售数据上升明显。但是,投资的新开工等数据,滞后于销售。同时也受到企业的拿地意愿以及拿地能力的限制,今年企业的融资受到比较严格的约束,也都制约了企业的投资和开发。

融资篇: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境外融资同环比双降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房企债券融资约11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0.8%,保持低位,累计增幅较2019年同期收窄17.4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2020年前11月融资规模占2019年全年的95.6%,预计2020年全年,房企债券融资规模有所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

具体来看,2020年11月单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84笔,较上月增加18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835亿元,环比增长20.7%,同比减少21.4%。

其中,境外融资共发行18笔,融资规模约280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15.7%,同比减少52.9%,下降幅度较大;11月境外债券规模占比约34%,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11月境外债市低迷不振。

境内共发行66笔融资债券,较上月增加19笔,11月境内融资规模环比增长54.3%,同比增长18.9%。

对于11月房企境外融资同环比双降的原因,贝壳研究院认为,受境外债市低迷影响,11月单月发债规模不及预期,预计境内融资主导地位将延续至年末。

与此同时,资本邦发现,房企11月单月发债规模不及其到期债务规模。11月份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837亿元,较上月增加2.6%。而融资新规公布之后,9月、10月、11月连续3个月发债整体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房企融资规模增速受限,并且据贝壳研究院预测,这一局面短期暂不会有所改变,2021年到期债务规模(未含2021年未发行的超短期债券)预计可达12448亿元,同比增长36.0%,房企偿债压力仍将继续攀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当下看,企业融资成本分化严重,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大部分房企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最近融资压力有所增加。

尾声

随着“三道红线”的持续落地,房地产行业依靠杠杆实现规模增长的时代结束了,未来的房地产企业需要依靠自身经营能力实现增长,由此行业竞争必将进一步加速。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自媒体

资本邦隶属于资本邦控股有限公司。平台起源于新三板,聚焦上市公司,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港美股等境内外资本市场,拥有网站、APP、新媒体、研究院、资本学院、峰会、榜单、私董会、资本基地等产品体系,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银行从业群体提供媒体服务与资本服务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