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起伏伏的猪肉价格,背后藏着哪些故事?

招商银行App2021-01-04 09:44

从2018年8月初中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算起,这轮“超级猪周期”已经运行了两年多的时间。猪要涨价,这是市场早早达成的共 , 但即便如此,随后整个2019年猪肉价格 “一飞冲天”, 涨势之凶猛仍令不少人始料未及。到了2020年2月,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最高时超过59元/公斤。

不过,自2020年9月后,猪肉价格出现连续回落,截至11月底,猪价一度较2月高点回落幅度超20%。11月受到猪肉价格降幅扩大、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CPI还还出现了自2009年1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无论是涨还是跌,过去两年间,曾经默默无闻的“二师兄”受关注程度已然骤升。不管是唠柴米油盐,还是聊投资理财,猪都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猪肉价格的变化,也不仅仅是表面的数字那么简单....

猪为何如此重要

“民以食为天”,猪对中国人的重要性首先直接体现在餐桌上。

猪肉是中国肉类消费的第一权重, 也是中国人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从数据上看,即使在猪价到达历史高位、不少人热议“猪肉自由”的2019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一-年猪肉消费量也有20.3公斤,远远超过牛肉2.9公斤、羊肉1.4公斤;受价格优势吸引,2019年禽类人均消费量升至11.4公斤,但和猪肉消费量仍有很大差距。

正因如此,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猪肉消费。

USDA数据显示,2019年, 中国猪肉消费量为4486.6万吨,在当年全球1.009亿吨的猪肉消费量中占比为44.47%。而在受非洲猪瘟影响相对较小的2018年,中国猪肉消费量占全球比重为49.16%。

换句话说,中国以占全球比重20%左右的人口,扛起了全球猪肉消费的近半壁江山。

猪还是很多人的生计来源。

中国不仅是猪肉消费大国,也是生猪生产大国,2019年之前,中国生猪年出栏量每年在7亿头左右,约占全球产量比重的五成。即便近年来行业呈现向规模化发展的趋势,中小 型猪场大幅减少,2017 年《中国畜牧业年鉴》的数据仍显示,全国生猪养殖场数量有3775万家。招商银行研究院2019年底的一份研报指出,中国生猪养殖行业超过万亿产值,其中散户养殖约占一半。

生活的烟火气之外,猪还有更多重要影响。

由于猪肉在中国人饮食结构里的特殊地位,猪肉价格在CPI中长期占很大权重。另外,猪价涨至高位后,由于替代性需求增加,鸡、牛、羊等肉类也会出现价格跟涨的情况。自2019年猪肉价格史无前例地涨至高位,CP|随猪价波动的现象十分明显,当时甚至有人给猪价带动CP|结构性上涨的情况起了个名号,叫“猪通胀”。

2019年9月,CPI在猪价高涨的带动下时隔近六年再度“触3”,随后的10月,CPI分项中猪 肉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01.3%,影响CPI. 上涨约 2.43个百分点,带动2019年10 月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到3.8%。

2020年11月CPI出现11年来首次同比下降,原因也和猪密切相关。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以猪肉为首的食品价格由升转降,是动11月CPI同比下降0.5%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猪价影响CPl”这件事对我们如此重要?

CPI反映的是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它不仅能体现出我们生活成本的变化,还是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如果CPI增速超过一定限度, 通胀有行趋势,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宽松空间就会受限甚至要考虑是否需要收紧货币政策;而如果货币政策收紧,相应地,资产价格就会有所反应,大家的投资策略也需要及时作出调整。

为稳住肉价而努力

国内猪肉消费需求常年稳定,而产量方面,其它肉类也无法填补猪肉的缺口。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肉类年产量中,猪比连年保持在60%以上;牛、羊肉的年产量远不及猪肉。

因此,要稳住肉价,就必须解决“缺猪”的问题。

中国作为猪肉消费、生产大国,在非洲猪瘟爆发前,国内猪肉供应基本是“自给自足”的状态,猪肉进口、出口的量都不算多。非洲猪瘟导致国内生猪快速去产能后,国家加大了猪肉进口力度,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进口猪肉210.8万吨,较2018年 增加75%; 2020年1月1日起,冻猪肉进口关税暂时从12%下调至8%,进一步为增加猪肉进口铺路。

另外,国家还在年节等消费旺季来临时,向市场投放储备冻肉,以缓解供应紧张局面。以2020年春节前后为例,据央视新闻报道,为保障春节期间节日市场供应,从冬至前十天到腊月十五,全国分六批次投放了约15万吨的中央储备冻猪肉。

不过,和非洲猪瘟造成的供应缺口比,仅靠增加进口和投放储备冻肉,是“治标不治本”,数量上也不足以完全平抑肉价。要想猪价回到正常水平,更长远有效的措施还是恢复生猪产能。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专门指出“要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22019年以来,中央多个部门密集出台文件,各地亦拿出了帮扶生猪养殖行业复产的政策,从养殖用地、农机补贴、环评审批、金融保险等多方面提供支持。

在运用金融工具方面,虽然生猪保险早已有之,但非洲猪瘟爆发后,一些地方的政府联合保险公司又推出了非洲猪瘟生猪保险等有针对性的产品。另外,今年4月24日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市场也在期待生猪期货正式上市后,再添一件有效的金融工具,用以抵御猪周期波动风险。

非瘟疫情之下,生猪养殖行业进一步向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对于大型猪企而言,高企的猪价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头部企业们纷纷在加强养殖流程管理、上马智能化设备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扩产。

各方面消息显示,中国猪企正在从海外“抢购”种猪。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种猪坐着飞机来到中国,四川、云南、贵州等养猪大省都传来了进口种猪的消息。今年3月25日,德康集团从Topigs引进了500头终端父本原种猪,这是全国引入终端父本原种猪单次规模最大的国际引种,也是贵州省首次国际引进原种猪。

德康集团引进的500头终端父本原种猪包机抵 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供图: 德康集团)

简单来说,种猪就是消费者吃到的猪的“祖代”,在养猪产业链上的地位可想而知。据悉,以德康集团此次引进种猪为例,这批种猪在丰富和加强德康终端父本群体、在丰富遗传资源的同时,将大幅度改良公司生产群体的繁殖性能、生长性能和屠宰性能。

德康集团引进的种猪出笼(供图:德康集团)

买种猪算是“老派武功”,猪企还有不少新鲜 招数,比如让猪住楼房、用“ 黑科技”。

就在前不久的11月30日,新希望六和的首个楼房养猪项目正式竣工交付。据悉,目前新希望六和已在全国多地建设立体楼房养猪项目10余个。养殖业掀起“盖楼热”,牧原股份、立华股份、温氏股份等猪企都在楼房养猪上有所布局。

还有人在智能化养猪上动起了心思。如今,大家对人脸识别技术都不陌生,但你能想象“猪脸识别”吗?跨进“猪圈”的互联网公司们,正尝试利用A技术+大数据,监测“二师兄”的健康状况,入局者包括京东、阿里、百度、网易等。

养猪场安装摄像头,应用京东“猪脸识别”技术(供图:京东)

关心二师兄,还可以看这些

猪对中国人而言很重要,我们已经可以确切地得出这个结论。这个重要性不仅体现在个 人的小饭桌,“二师兄” 在国计民生、宏观经济中都有特殊的地位。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许很多人对猪价变动的直接感受正逐渐‘脱敏”,但了到猪价在餐桌之外的重要性后,“还吃得起”不能再成为对猪肉价格保持冷感的理由;即使是长期不下厨,或者餐桌上猪肉占比很少的人,也应该消除“猪肉涨价与我无关”的误区。

进入12月,年节猪肉消费旺季已经开始预热,最近南方做腊肉、香肠带动猪肉消费的消息,又在朋友圈刷屏了。这一轮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的“超级猪周期’还没有完全结束,如今猪肉价格又有抬头之势,需要担心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讲讲作为一个关心猪价的人,要关注哪些有用的指标。

最直观的当然是价格本身。从近年猪肉价格走势不难看出,虽然今年四季度猪价有所回落,但整体还在历史高位水平,离恢复正常还有一段距离。

另外,从CPI的角度,可以关注分项数据,l及猪价对CPI的拉动作用。在思考如何看待CPI表现时,我们也要考虑猪价在其中扮演的 角色。例如11月CPI虽然转负, 但这更多是在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扩大和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下,出现的短期现象,未来情况如何,还要继续观察。至少目前来看,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11月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五个月持平,一见CPI转负就轻易扣上“通缩”的帽子,并不合适。

我们能够看到的价格,是猪肉的“过去”和“现在”,有没有工具能让我们尝试了解猪价的“未来”?

猪周期中,能繁母猪存栏是-项重要的前瞻性指标。要恢复生猪供应,首先要扩大产能,而能繁母猪存栏就是产能的“风向标”。另外,生猪存栏也是反映供应的重要指标。从这两项数据,可以观察猪周期的修复情况,及时调整自己对猪价,甚至于通胀的预期。

回到前面的问题,猪价尚在高位,该如何看待眼前这波季节性涨价?

一方面,年节消费增加,确实可能会带动猪肉价格上涨,大家要对此有预期。但另一方面,就近期情况看,据农业农村部数据, 10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950万头,连续13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全国生猪存栏3.87亿头,连续9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生猪产能和供应的恢复,又给市场“减压”,对年节的短期波动不必过分担忧。

至于更远的未来,无论是从民生角度,关注猪价对生活成本的影响,还是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角度,根据对猪价波动的判断把握通胀预期,解开蕴藏在猪价涨跌背后的经济密码,我们都有必要关注“二师兄”,理解和猪相关各种指标的价值,弄清猪价起起伏伏背后的门道。

来源:招商银行App社区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