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020:中国汽车大有作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何芳 北京报道
2021-01-05 05:00

一束光芒从这个缝隙中照射出来,以前所未有的亮度提醒全世界,中国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可以大有作为。

2021年开年,特斯拉的一颗新年“炸弹”,在中国汽车市场引发了巨大反响。

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第二款车型国产Model Y正式开售,又一次展现出价格屠夫的姿态。

的确,特斯拉就这样默默地推出了Model Y国产版,没有线下发布会,没有歌舞表演,没有PPT甚至没有直播。就是官网更新了一下,微信推送了一下。杀伤力却比可能所有的发布会更加强大。

不过,面对特斯拉Model Y的来势汹汹,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为代表的本土造车新势力没有畏惧。“Model Y降价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他降他的价,我照样卖我的车。我们的订单非常稳定。”1月3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也通过微博回应特斯拉Model Y降价:“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中国的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初步跨过生死线,股价与市值齐升,销量也趋于稳定。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蔚来、理想、小鹏的销量分别突破7000、6000和5000辆,全年分别实现了4.37、3.26和2.70万辆的销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车企的销量之和仍然不敌特斯拉Model 3一款车型的销量。中国造车新势力,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020年,尽管中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社会引擎加速运转,经济持续复苏。但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

虽然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严冬料峭的寒意仍在。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汽车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走向智能化与电动化的时代。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步入存量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企业都面临着最为严峻的考验。但考验如火,却在淬炼真金。

2020年,李斌从“最惨的人”摇身变为“最幸福的人”,他却直言“我们只是从ICU转入普通病房”;长城汽车仍在自主第一阵营,掌门人魏建军却发出灵魂拷问“长城汽车能活过明年吗?”

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行业洗牌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革命重塑产业格局的时代,步步逼近。

中国汽车大有作为

2021年新年伊始,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朋友圈写道,“新的一年,从油满电满开始,2021年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会特别像2011年的智能手机市场。”

的确,从智能终端的商业发展来看,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中国企业都不差,比如PC端的联想,手机端的华为、小米、OPPO、vivo,但是美国更强,比如微软和苹果,只是市场上基本没有欧洲和日本品牌了,终端品牌已经变成中美之间的竞争。

中国企业的确是很棒,但遗憾的是底层的芯片和操作系统都不是我们的。比如在PC时代,联想整个产业链的毛利是很低的,而微软和英特尔的毛利是很高的,赚到了产业链里大部分利润。同样在手机时代,OPPO、vivo、小米的毛利也都不高,与苹果不可同日而语。

在智能汽车时代,终端的消费者品牌,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理想、小鹏都做得不错,在这个层面中国汽车和美国汽车终有一战,这种竞争将是智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竞争。

“在这个时代,地平线关心的是,在底层的操作系统与芯片方面,中国企业要不要有所作为?在这个时代,无论是消费者终端的规模还是芯片半导体的规模,都会有大规模的爆发。”此前,地平线的创始人余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余凯强调,留给中国自主芯片生产厂商的时间窗口只有三年。“今年是车规级芯片企业拿到竞赛入场券的最后一年,相比于消费品的竞争,芯片这种产品的底层竞争会更早结束。预计到2023年智能汽车的芯片竞争也就结束了,如果不拿到市场竞争的前两名,那基本意味着出局。”

2020年,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特斯拉的市值超越丰田,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代表——比亚迪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而中国本土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超过9000亿元,稳居创业板首位。

不仅如此,中国新势力的领军企业——蔚来市值超越宝马。在全球汽车企业市值排行榜前十二家车企中,中国车企史无前例地占据四个席位,这四家中国车企分别是比亚迪、蔚来、长城、上汽。

的确,市值不代表一切,但是它代表未来和信心。“市值跟长期盈利有关‌‌,跟短期盈利无关‌‌;也许很多人认为今年的市场变化是由于股市的提振,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看到真正的愿景,所以有人相信有人怀疑有人嘲讽有人质疑‌‌‌‌‌‌,这都很正常。”2020年12月22日,小鹏汽车掌门人何小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肯定的是,在智能电动汽车的时代,中国汽车将史无前例地站到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央。蔚来、理想、小鹏,本土新势力造车撕开了一个口子,一束光芒从这个缝隙中照射出来,以前所未有的亮度提醒全世界,中国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可以大有作为。

当然,中国汽车依然需要清醒,正如何小鹏所言,“基因是涅槃出来的‌‌,不是重塑出来的‌‌,即使我们下一个五年做到从1到10‌‌,在全球‌‌也上不了牌桌。”

潮退而浪起

2020年,是曾经轰轰烈烈的新造车运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有人跨过生死线,有人倒在起跑线。

当潮水退散,裸泳者一一浮出,赛麟汽车、拜腾汽车、博郡汽车接连爆雷,一批曾经怀揣宏大理想的创业者们和他们的造车故事,消散在历史的浮尘中。

有人出局,但也有人正变得更加出色。

当蔚来在2019年股价跌到1美元多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它的市值能够在一年后超越大众。在国际形势仍旧扑朔迷离的时候,李想和何小鹏带着理想和小鹏汽车登陆美股。

投资人开始相信中国新造车故事成功的可能性。在2020年,他们的销量都创下了新高。尽管卖得最好的蔚来一年的销量只有4万辆,不到大众的二百分之一,尽管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三剑客”加起来也比不上一款Model 3。

但是,很多人坚定地相信:电动车就是未来。

如此坚定地相信电动车未来的还有合肥市政府。在亦庄、湖州错失蔚来,李斌与上汽、长城、广汽等一众车企洽谈未拢之后,合肥市政府70亿的投资,将蔚来从死亡线上重新拉了回来。在股比放开的大势下,合肥促成了大众在华第一次对合资公司控股,并收获在当地扩大投资发展产业链的承诺。

在这一轮电动车投资热中,很多地方政府充满热情,但并不是每一个都能有好的结果。安徽旁边的江苏,是此前最多新造车企业选择的地方,但目前仍在坚持造车的却已寥寥。

赛麟爆雷,巨额的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国家监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核查从严,恒大、宝能首次被点名。

2020年,通过全新的观致7,宝能试图证明自己在“真造车”。不差钱的恒大,陷入千亿债务危机,已经转让了持有的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股权。原计划在2021年将恒驰品牌新车推向市场的许家印,会如愿以偿创造一个巨大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吗?

潮已起,浪将至。

面对来势汹汹的后浪们,前浪也已亮剑。几经波折,大众的MEB平台电动车终于问世。I.D3在欧洲市场成为销量冠军,再次印证了百年老店们的实力与底气。大众CEO迪斯在激烈的宫斗中取得支持,大众电动化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认真的对手,会让彼此更加强大。大众与特斯拉们的正面交锋,也将是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合作与出路

智能与电动势不可挡,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的边界在2020年变得更加模糊。

几家头部新势力造车的背后,是头部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美团的站队与布局。

中国的传统汽车企业到底有没有机会超越特斯拉呢?“中国车企+互联网”的组合或许成为一种可能。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北京车展被搬到了9月,与往年相比,参展规模和重磅车型都有所减少,但华为的动作备受关注,华为同样高调地发布了汽车战略并加速扩大朋友圈。

粗略统计,华为目前已经与30多家汽车企业形成合作。从声量来看,最为高调的是北汽新能源高端电动品牌ARCFOX和东风。11月,长安汽车又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创一个全新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华为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上升到了新的高端。

同样与互联网巨头联手打造高端品牌的,还有上汽与阿里合资成立的上汽智己。面向高端电动汽车市场,长城汽车的新品牌沙龙智行也浮出水面。

在更加智能的电动汽车时代,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是一片蓝海,但也会是一片红海。除了传统的豪华车企,还有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电动车新贵。

而传统车企们在合作中寻找出路的同时,还需要担心另外两个问题——他们的合作伙伴还有没有其他的心思,除了提供软件之外,他们有没有自己下场“造车”的打算;如何在合作中保持主动,不让自己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代工厂”。

一直专攻自动驾驶的百度,首先释放下场“造车”的信号。但是,从供应商到竞争对手的身份转变,无疑会让互联网和整车厂之间的合作增添变数。

另一边,滴滴已经联手比亚迪打造定制化的网约车,开启了科技公司寻找整车厂“代工”的新模式。

在产业格局重塑的过程中,那些没有科技属性的传统车企,如果丧失竞争力,很有可能被淘汰、兼并,或者变成代工厂。而科技公司在与汽车行业深度合作中逐步积累中,结合自身的优势,造车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开放和颠覆

2020年,竞争和淘汰从来没有如此激烈,行业加快“出清”。夏利、力帆、众泰等一批游离在市场边缘的三线企业,被市场淘汰,或被破产重整、或被兼并重组。

悲情祁玉民的“中华”梦碎。两年前,当宝马官宣将在2022年控股华晨宝马时,业界就已经对华晨的未来产生担忧。不曾预想到,爆雷的时刻来得这样快,华晨走向破产重整。

中国合资股比全面放开,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暗流早已涌动,警钟响起。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疫情的洗礼也体现出中国汽车市场惊人的韧性,没有一家跨国车企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同样,他们也希望在中国攫取更丰厚的利润。

无论下一个调整股比的会是谁,大国企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未来的路终究要靠自己走出来,此刻需要的是一颗颠覆自己的决心。如果没有颠覆性的改变,很难找到新的发展思路。

正如李斌所说:“我只有开一枪的机会。”事实上,新四化革命给了中国本土车企新的机会,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当然,中国汽车这些年的进步同样是有目共睹的。从长城的柠檬、坦克、咖啡三大技术品牌,到吉利的CMA平台、SEA浩瀚架构。2020年,中国自主汽车进入全面平台化和架构化造车时代。

在转型的大潮里,二线品牌求生存、一线品牌求发展,分化如此之强烈。分化的结果,如同履新长安汽车董事长之后首次亮相的朱华荣所言,当下车企最大的困难就是创新、转型,未来只有少数几家自主品牌能活下来。

汽车行业面对的是一个确定的未来,但前进的方向与道路充满着不确定。根据二八原理,80%的企业会牺牲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的只会是少数。

每一个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拥抱春天的梦想。

告别不平凡的2020,在时代的巨浪中,在变革的大潮里,中国汽车从大到强的发展之路不会停歇。

(作者:左茂轩,何芳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

何芳

汽车版主任

何芳,21汽车版主任。专注汽车全产业链,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出行等强相关领域。用女性视角传递有温度的汽车财经新闻。邮箱:he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