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市场展望和投资建议

招商证券2021-01-05 10:27

2021:市场展望和投资建议

2020年的资本市场在悲观中开始,但在乐观中结束。年初,疫情肆虐、股市大跌、债市飙升,悲观情绪弥漫全球资本市场,但二季度开始,局势出现扭转,全球各大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经济见底回升,债市见顶回落、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依次从底部回升,行至年末,全球股市、商品价格甚至纷纷创出新高。

展望2021,我们认为,资本市场会有波折,但总体仍会生机勃勃。如下浅析,仅供参考。

1 股票市场总体有望震荡上升,一、四季度很可能好于二、三季度

2021年经济增速总体上前高后低,货币政策则大概率是前紧后松,股票市场一、四季度很可能有上涨行情。

一季度经济增速最高、业绩增速也最高,动态估值会具有较大安全边际,再加上季节性因素下货币信贷投放通常在一季度出现高峰,所以一季度市场上涨概率非常大。

二季度至三季度,伴随经济增速和业绩增速回落、流动性高峰过去,动态估值将面临压力,股票市场大概率会出现回调。

到了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再次回到5-6%的水平时,流动性政策有望再次出现边际放松,股票市场将再次迎来筑底回升。

就当下而言,春季行情是值得好好把握的。

图1:春节前后往往是流动性投放高峰,有利于股票上涨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2 行业配置可长期聚焦大消费、高端制造、科技、金融四大板块

大消费板块2020年再次见证历史规律,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休闲服务等行业均有优异表现。消费板块具有业绩长期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波动性低等特点,在过往十五年历史上,超额收益率遥遥领先,尽管该板块当前的估值多数已在高位,但仍值得长期持有,回调乃是加仓机会。

高端制造业和科技板块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重要产业依赖,新能源、机械装备、化工、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领域逐步诞生出一批优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

金融板块具备估值低的明显优势。2021年,保险和银行业有望迎来向上的拐点,证券行业有望延续景气回升,低估值有望得到阶段性修正。

上述四大板块值得长期跟踪、配置。此外,资源原材料板块如有色金属等在大宗商品价格的驱动下,上半年也会有波段性投资机会。

图2:消费板块业绩增长稳健且波动性低,长期超额收益率遥遥领先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3 债市有望一季度完成筑底,并在二、三季度出现大反弹

债券市场有望在一季度完成筑底,并在二三季度出现较大反弹,我们的判断依据主要有两点:

一是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出现未来一至两年的峰值,二至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逐季回落,而经济增速的高点通常也是债券收益率的高点和债市的底部;二是从期限利差看,当前10年期和1年期国债利差已处于过去多年来的低分位,历史上,期限利差的低点通常也是债市的底部。

基于以上两点分析,2021年的债市并不悲观。

图3:经济增速的高点通常是债市的底部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图4:国债期限利差接近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4 美元指数很可能继续走弱, 商品市场上半年总体仍可看涨

从利差角度看,疫情以来,美元和欧元、英镑、日元等的利差大幅下降,鉴于疫情彻底控制之前,美联储保持宽货币、低利率政策的可能性很大,预计美元仍将保持弱势;

从经济增速的对比看,普遍认为,2021年海外经济是复苏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周期里,非美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弹性往往更大,从而美元以弱势为主。

美元走弱、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回升将继续推升国际商品价格,工业金属、农产品、能源等均会受益。铜、铝、大豆、玉米、橡胶、油脂等库存或库消比处于低位,有望出现一轮补库存。

黄金经历震荡后有望在下半年再次进入上涨趋势。疫苗投入使用和经济复苏预期降低了避险需求,黄金近期持续震荡。但经济复苏和大宗商品上涨将推高远期的通胀预期,届时(预计下半年)美国真实利率会重新步入下行周期,黄金因具有抗通胀价值会再次上涨。

图5:美元与非美货币利差维持低位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图6:上期所铜铝期货库存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5 金融产品越来越成为投资的好工具

市场有没有机会是一个问题,通过什么工具去把握机会是另一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非常重要,直接关系投资收益。

近两年来的数据统计和真实体验显示,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明显优于个人投资者的选股业绩,这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变化、价值投资理念扩散、机构更具专业投资能力等有关,建议投资者更多通过金融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实现资产稳健增长。

图7:过去两年基金产品平均收益明显跑赢市场指数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陈文招

首席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师 S1090618030005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观点,意在对市场表现和投资方法进行梳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招商证券对文中所提及的行业不承诺盈利可能性,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