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联动多方资源,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抗击疫情CSR能力研究之工业制造行业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06 14:36

导语:工业制造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集中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相对捐款捐物数额这三项指标上,尤其在利益相关方维护方面,26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几乎接近满分且内部波动非常小。

2020年12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CSR能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捐赠总额、捐赠总额占2019年净利润、救援效果、利益相关方维护、专业能力、领导者带头作用、反应能力等七个方面指标,对科技互联网、工业制造、金融、汽车等行业的近300家样本企业在疫情中的CSR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评出了得分排名前10位的CSR能力卓越企业,并根据得分对各行业的企业进行了CSR能力评级,及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下为工业制造行业的报告内容。

一、CSR总分评级

依据CSR总分排名将26家工业制造行业样本企业划分成四个等级,其中前5名为AAA级,依次是:格力电器、九牧集团、海尔集团、三一重工、徐州机械、东方雨虹(其中徐州器械与东方雨虹并列第五名);7-10名为AA级,依次是:方大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美的集团、中联重科(其中美的集团与中联重科并列第十名)。

表1  AA级以上工业制造企业CSR总分评级表

图1  A级及以上工业制造企业CSR得分情况的柱状图

二、行业内分析

结合26家企业的所有一级指标得分来看,工业制造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集中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相对捐款捐物数额这三项指标上,尤其在利益相关方维护方面,26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几乎接近满分且内部波动非常小。

结合雷达图来看,行业整体在领导者的带头作用和绝对捐赠数额方面的表现略有欠缺,尤其在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一项上,26家企业平均得分仅为该项满分的41%,行业整体的水平有待提高。

从分级统计图来看,不同CSR评级的企业的得分差距主要体现在行动效果、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以及企业反应能力三方面,榜单尾部企业在这三项上的平均得分明显低于头部企业。

表2  26家工业制造企业各项一级指标得分的描述统计结果

图2  26家工业制造企业一级指标均分与各项满分之比的雷达图

图3  26家工业制造企业分级均分的面积图

三、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这26家企业CSR的得分情况为依据,我们认为在这场疫情中,工业制造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表现出如下几个行业特征:

1.行业整体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相对捐款捐物数额这三项上的表现较为突出。

在专业能力方面,工业制造企业充分发挥产能优势,一方面紧急联动多方资源,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同时立足自身的网点布局优势,稳定向全国各地医院输送抗疫物资和技术团队,全力支援抗疫前线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利用技术优势创新产品、更新服务,尽力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利益相关方维护主要是指针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市场秩序的保障措施。工业制造企业冲在复产复工一线的同时,也不忘保障员工的生产安全,一方面严防死守,扎实开展员工的健康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区域的防护消毒,另一方面则采取灵活的工作机制和有序错峰分批复工的策略,积极为职员提供返工保障和补贴。针对客户,制造企业纷纷推出产品升级保障和线上服务举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客户需求。针对合作伙伴,各大企业全力保障上下游生产链的稳定供应,同时针对各地经销商推出各项减负措施和赋能培训,助力复苏经济、稳定市场秩序。

相对捐献力度指的是企业在本次疫情中捐款捐物总额占企业上一年度净利润的比例。在这26家企业中有24家捐赠总额占到了企业上一年净利润的1‰以上。

2.在企业反应能力和行动效果作用两方面,行业内部的差异悬殊。

行动效果主要指企业直接援助抗疫一线并为疫情控制或救助带来直接效果,榜单头部的制造企业在这一指标上表现优异,这些企业不仅通过高效捐赠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更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重镇提供设备的安装调试服务与技术支援,为战胜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相较之下,榜单尾部的企业在行动力和反应力上都略显不足,行业内部的差异较大。

3.在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上,行业整体的表现有待提高。

工业制造行业重视企业内部的生产能力,因此多数企业领袖往往在组织防疫、动员复工方面表现突出,但在发挥各自的社会影响力方面却有所欠缺。只有极个别的企业家不仅在企业内部有序部署防疫工作、强力率领抗疫援助,更面向行业伙伴发起呼吁,对抗击疫情起到了更加广泛和深远的积极作用。

>>>点击此处,进入聚焦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