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券商跳槽大观:研究所离职人数最多的竟然是这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1-01-07 10:21

2020年最后一个月,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及副所等人的离职,在二级投研圈炸开了锅。

本以为,在2020年这个券商的丰收年,光大证券是最动荡的一家。没想到,从证券业协会登记的数据来看,2020年券商离职分析师最多的竟然是方正证券。

我们根据证券业协会备案的数据,统计了过去一年各家券商分析师和投行保代的入职、离职情况,借人员的流动情况,来一窥券业研究所和投行过去一年的变化。

投行:广发80多名保代离职,国泰君安接收最多,另有多家头部券商积极招人

2020年,由于证监会对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处罚涉事广发证券投行,广发证券因此离职63名保代。另外,还有20名在广发证券工作了一段时间、并在2020年取得保代资格的年轻人,也随着监管决定的落地,在年内离开广发证券。

2021年1月3日协会登记数据显示,广发投行仍有170名保代在册,只是相较此前的规模,2020年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离开。

这些离开的人去了哪里?其中,有16位去了国泰君安、13位去了中金公司、12位去了华泰证券,8位去了招商证券、6位去了东方证券,这是他们的主要去向。

另外,几家头部投行在积极招人。

2020年,从外部吸引保代最多的是“两中一华”——中信证券入职了37位保代,而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入职38名保代。

另外,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入职人数同样很高,这自然不用多说——头部券商,不进则退。

民生证券的投行则是不容忽视的一匹小黑马。2020年入职了17名保代,这个数量让自己跻身头部保荐机构。

除了在人员上的变化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12月21日,民生投行IPO项目总募资额是111.76亿元,挤入2020年IPO募资额前十。

在存量项目上,手握项目最多的是中信证券,拿了61家项目。排在第二的就是民生证券,手握40单IPO项目,主要以创业板为主。中信建投的在审IPO项目排在第三,为39单。

民生投行的爆发力不容忽视。

对于民生投行爆发力何以如此强劲,有民生的人这么分析:“因为民生中小项目一直挺多的,以前只是门槛高、审核严,现在门槛降低加上审核放宽,项目出的就多了。另外机制也灵活些。个人揽了项目,董事长和投行总都会帮忙去项目上站台,对资本市场有一定了解的企业家就会很认,这对下面员工揽项目肯定有帮助。”

“民生在中小券商里还算排前头的,早些年也排前面过,后来有一些事,但是很多团队确实各方面都不错,所以跟中小券商PK还是有优势的。大券商的话,确实之前有些项目不上心,被民生抢过来了。”上述民生投行人士称。

据悉,民生证券“投行民工”的综合待遇不比头部券商差,想跳槽的投行人士似乎可以关注一下。

(数据:证券业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截至2021年1月3日)

研究所: 外资券商蠢蠢欲动 方正离职最多

2020年,研究所入职人数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开源证券(28人)、摩根大通(中国)(24人)、浙商证券(23人)、华安证券(19人)、中金公司(19人)。

上述几家券商中,开源、浙商、华安,是三家准备蓄势崛起的券商。华安证券在经历了前两年快速扩充团队后,2020年的“挖人”速度已经降下来了。取而代之的是扩大规模、完善团队的开源证券和浙商证券。

可能正如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说的那样,公司背靠陕煤,有更多的集团资源支撑,于是乎开源证券“不动声色”地快速扩张了团队。

浙商证券2020年也是到处招兵买马,挖到了一系列明星分析师,在市场上赚足了眼球。不过,据业内消息,浙商证券的团队建设目前可能并不如开源证券完备。

另外,开源、浙商、华安三家准备崛起的中小券商,过去一年的佣金增速也非常可观。

今年上半年(全年的数据还没出来)的分仓佣金额,三家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开源同比增695.99%,华安同比增163.27%,浙商同比增47.69%。由于浙商起步得相对较晚,后续增长前景可观。

成立于2019年的摩根大通(中国),在2020年3月20日正式开业。作为这次金融开放中比较受市场关注的外资券商力量,这一年,摩根大通(中国)共有16位分析师入职,其中,一半是其他券商跳槽过去的。

这些跳槽的分析师,大多来自瑞银证券。某种程度上说明,外资券商与外资券商,或者说带有比较多外企文化的券商,更容易互相青睐。

具体来讲,摩根大通(中国)从瑞银证券挖来了其从前的证券部主管陈健。陈健最后一次被媒体批量报道,是2017年,其已经任职瑞银证券证券部主管一年后,原来离职的一位证券部主管陈安又返回了瑞银,准备顶替证券部主管一职。

本以为年末赚了一波市场眼球的光大证券,可能是2020年分析师流出最严重的券商。没想到,“失血”最严重的竟然是方正证券,一年出走了21名分析师。

此前在光大证券“地震”事件刷屏时期,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指出,光大证券的离职或与光大集团要对证券公司沿用同一套体制机制有关。

方正证券同样备受关注,主要是其控股股东方正集团违约,连带旗下一批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此后,为偿还债务,方正集团需要将旗下资产打包出售抵债,方正证券也是这些资产之一。

或因易主将带来未来整合问题,加之其历史遗留问题,市场一直猜测其董事会中本就存在两股力量相互对立,高层力量的变化或对研究所带来负面影响。

注:跑路党为网络戏称,指入职或拿到资格后马上跑路离职的人。

(数据:证券业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截至2021年1月3日,)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