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必行!股民最想听的消息 来了 ,牛市终于要…… | 檀市场

叶檀财经2021-01-07 17:58

文/檀所长

印花税,多年来始终是股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新一年的交易刚开始,印花税的问题就迎来大事件。

1月4日的国常会,《印花税法(草案)》正式通过了。最受股民关注的是,证券交易印花税被正式纳入法律,而现行的税制将保持不变。

证券交易印花税仍然维持在千分之一的税率。

历史上印花税的每一次调整,都对股市行情带来巨大影响,老股民们应该至今都还印象深刻。

2007年5月,在“疯牛”行情中,印花税由1%上调至3%。

第二天上证指数直接低开5.69%,超过800只个股跌停,杀伤力巨大。

2008年4月,泡沫破裂后的“疯牛”行情转眼已成了“股灾”,此时印花税又从3%调回了1%。

结果立竿见影,上证指数直接高开了7.98%,当天一度接近涨停。

所长觉得,这样的走势放到现在,有些新股民的小心脏可能就要承受不住了。

正因为印花税对股市的影响力巨大,这次的草案出炉并正式纳入法律之后,调整印花税的呼声再度响起。

印花税该不该下调甚至取消?印花税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今天所长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印花税。

小税种 占比不到1%

印花税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税种之一,起源于17世纪欧洲,是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前辈”。

我国最早可考证的印花税可追溯到1889年,有人建议清政府以印花税等形势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

印花税涉及的环节非常多,下面我们主要讨论的还是股市中的证券交易印花税。

要分析股市的印花税该不该下调乃至取消,我们先要弄明白这一税种存在的作用和意义。

就像我国最初引入印花税的目的那样,证券交易印花税具有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9年全国的印花税达到了2463亿元,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229亿元,占比接近50%,是印花税中的大头。

来源:东方财富网

正常来说,股市的行情越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收入就越大。

2020全年的数据尚未公布,但前十一个月已经远超去年,达到了1728亿元。

这里看起来似乎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对比一下全年的总税收,就会发现这点收入实在有点微不足道。

2019年全国税收收入达到了157992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仅仅占到了0.78%,今年估计最多也就是占到1%而已。

在A股低迷的2018年,这一占比更是不足0.5%。这也造成了股市持续低迷时,往往会出现取消印花税的呼声

另一方面,证券交易印花税在最初设立时高达6%,而在市场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已经逐步减少到了1%。

这也反映出,为了促进市场发展,通过印花税来增加财政收入的目的已逐渐淡化。

一度是调控股市的大招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对股市进行调控,同时抑制投机。

早期的股市,有些投机分子的交易实在过于频繁。用每次交易时都要交一部分税的办法,确实可以抑制这种投机的行为。

也正因为印花税直接决定了股市的交易成本,调整印花税就像是在调整股市的盈利水平一样。


监管也明白这一道理,于是印花税就一度成了调节市场的一种方式。

然而,在07、08年的暴涨暴跌中,我们可以发现,这种调节方式的效果已经逐渐减弱。

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调整印花税只能起到几天的效果,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到原本的趋势中。

因此,08年之后这一粗暴的调节方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另一方面,印花税抑制投机的效果也在减弱。

2015年A股再度出现“疯牛”行情,当年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达到了2553亿元,至今仍是历史最高记录。

在疯狂的行情面前,股民们早已把炒股要交印花税的事情抛在脑后了。

此后,监管层更多的把精力放在做好规范和引导投资观念上。

注册制的逐步推行、退市新规的重磅落地,价值投资确实正在A股一步步深入人心。

可以说,印花税对于股市的影响已经聊胜于无了。

取消印花税 时机正在成熟

2018年,有学者专门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作用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金融人士眼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重要的作用,调节市场占49%,财政收入占34%,占比遥遥领先。

通过上文的论述,我们已经明白,这两项最被认可的作用,早已不那么重要了。

因此,是该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了!

根据2011修订的印花税暂行条例,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包括沪深市 A、B 股和优先股。对于证券市场的一级市场和场外交易的股票,以及权证、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等都不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只向二级市场征收,但一级市场和场外交易却没有,征收范围并不够公平。

这可能就是散户朋友始终反感印花税的原因所在。

另一点,放眼全球的资本市场,仅有中国和印度仍在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既然我们A股是在向先进的资本市场借鉴经验,那么和印度一起成为全球的特例显然有些尴尬。

印花税的存在,可以说是A股在不成熟阶段留下的一个印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制度的持续完善,印花税会在市场成熟时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为何仍未取消呢?

还不是担心又给市场带来短期的非理性震荡吗,最后又是尘归尘土归土。

毕竟现在市场制度仍在完善的过程中。可以预见的是,A股涨跌幅将继续放开,然后是T+0的试点与放开,一步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到那时,取消印花税对于市场的影响将被将到最小。

希望这一过程不用让我们等太久。

(作者:叶檀财经 )

叶檀财经

专家学者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