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涨跌出现严重分化 白酒牛年开门红待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1-01-07 23:13

沪深交易所连开四张监管单、多部门盯上白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2月23日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成为了不少二三线白酒此轮上涨周期的股价最高点。

 1月6日,商务部网站挂出新闻,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等具体举措。

通知下发后,被资本市场解读为“春季躁动行情”的大盘继续上扬,1月7日上证指数上涨25.32个点,其中酒及饮料板块涨幅0.48%。

就在新年前后,两大证券交易所先后给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五粮液(000858.SZ)和酒鬼酒(000799.SZ)下发监管函,指出其在该公司或集团母公司的年度经销商会上“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严守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经营。该局要求做好茅台酒等高端白酒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尤其是对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监管提出要求。

2020年终,白酒行业的大股东持股上市公司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地方财政部门的消息桩桩实锤。

白酒行业,尤其是名酒上市公司,是地方财政倚重的金饭碗,每逢节假日前的涨价风总要被监管部门约谈或敲警钟。今年,因资本市场涨势凶猛,各种经营信息满头飞,连交易所都坐不住了,频频点名进行监管。

被多部门盯上的白酒,牛年将走出怎样的行情?

1月7日,贵州茅台节后三连涨,当日涨幅1.9%,以每股2140元的新高收盘,市值抵达2.68万亿元,是白酒上市公司市值老二五粮液加老五山西汾酒的总和,是中国平安加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市值。

然而,白酒股涨跌已经出现严重分化。1月7日,共有12只白酒股票收盘下跌,只有5只上涨。

业绩超预期和市场情绪下的白酒涨势

去年以来,白酒股到底涨了多少?

加上今年恢复上市的皇台酒业(000995.SZ),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一下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发现,几乎所有白酒股票都大涨,包括三季报亏损的金种子酒和12月才复盘的皇台酒业。

从年初到全年股价最高日,收盘价涨幅在一倍以上的多达10只,分别是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ST舍得、老白干酒、金种子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金徽酒、青青稞酒,占白酒上市公司一半以上。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酒鬼酒,高达333%,其次是山西汾酒(322%)、金徽酒(214%)、金种子酒(210%)。

如果从去年受疫情影响,白酒上市公司大部分在3月19日迎来的全年股价最低点到至今出现的最高点,涨幅超过100%的多达17只股票。其中,反弹力度最大的是酒鬼酒,同比涨幅高达658%。后面反弹紧跟着山西汾酒(433%)、金种子酒(376%)、ST舍得(355%)、泸州老窖(313%)、老白干酒(354%)、金徽酒(259%)、洋河股份(234%)、五粮液(224%)。

相比之下,贵州茅台从年初到年末收盘价的涨幅并不突出,为76%。从去年的股票最低点960.1元到1月7日股价2140元,同比增长了122%。

但在白酒龙头股的带动下,随着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好转乃至超投资者心理预期,个股涨势大大好于往年,有的甚至创下惊人涨幅。

1月4日,深交所向酒鬼酒及公司董监高发监管函指出,该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相关规定。据了解,去年12月28日,酒鬼酒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报道,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 30 亿,跨越 50 亿,争取迈向 100 亿”。当日,酒鬼酒股价涨停,此后股价持续上涨。

根据酒鬼据披露的历年年报, 2017 年-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8.78 亿元、11.87 亿元、15.12 亿元;根据2020 年三季报,酒鬼酒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27 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近80%。

尽管两大业绩指标都实现了同比双位数增长,但和酒鬼酒提出的销售目标相比,依然尚有较大差距。但酒鬼酒依然涨个不停。1月7日,在12只白酒股齐刷刷下跌时,酒鬼酒却逆势涨停。

去年前三季度,山西汾酒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03亿元和24.6亿元,同比增长14%和43%。但山西汾酒的股价从去年最低77元跨过100元、200元、300元关口,一路基本没有调整,到今年1月6日汾酒股价涨至411元。从去年的最低价反弹至今,汾酒股价同比增长了4倍多!

如果说上述涨幅过快的白酒上市公司还有业绩支撑,那么金种子酒的股价走势则和其业绩刚好相反。财报显示,金种子酒1-9月实现营收6.6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净利润-1亿元。

去年3月至7月,贵州茅台、五粮液的一口气上涨,有半路下车的投资经理事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自己只从公司基本面和业绩增长层面分析,完全低估了市场情绪被放大的因素推动了股价不断创下新高,成为一大教训。

多方博弈    白酒开门红待考

事实上,任何脱离基本面的上涨最后都会演绎成泡沫。

白酒行业在资本市场的集体疯狂引起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和细微察觉。

白酒企业的年度经销商大会就从来没有如此严格的被上市监管机构筛查。 去年12月31日连夜上交所连发两箭:贵州茅台发新年贺词前两小时,董事长高卫东因在12 月 16 日贵州茅台召开的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发布详实的销量和销售额数据,被上交所点名监管关注。

同时收到监管函的还有山西汾酒(600809.SH)。董事长李秋喜也是在经销商大会上“中枪”:虽然不是直接说出了上市公司的销售业绩,但山西汾酒的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绝大部分来自上市公司,等于提前“泄密”。

1月4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2021年1号监管关注函作为一份规范“礼物”分别抵达五粮液(000858.SZ)和酒鬼酒(000799.SZ)。

监管函指出,去年12月18日,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披露,持有公司20.40% 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2020 年 1-11 月收入突破 1100 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交易所希望五粮液披露上市公司和集团的业绩关联程度。

监管函都指向了同一个理由: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被监管当日,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就立即纠错,在交易所网站上发布了生产经营和业绩预增的公告。未经审计,贵州茅台预计去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10%,山西汾酒营收预计同比增长16%-18%,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1.56%——55.47%。

 被监管关注的公司还在上涨。截至1月7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酒鬼酒已连续上涨多日,股价均打破历史记录。但在贵州茅台的领涨下,白酒股不再是一味追随,涨跌已经出现严重分化。1月7日,12只白酒股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所有白酒股发现,其实元旦开盘以来,已经有个股出现连续下跌行情。

  去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旗下的豫园股份拍卖下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后,ST舍得当日跌停,至1月7日,ST舍得股价已从年前的94.44元高位跌至85.55元。 金种子酒经过多次股价异动后开始挤泡沫。1月7日,该公司股价大跌5.3%,以19.25元收盘,低于年前22.53元的最高价。金徽酒1月7日下跌,收盘价39.7元,低于年前的最高价56.17元。

同样今年股价已经低于去年最高价,还是回调的还有青青稞酒、伊力特、今世缘和顺鑫农业。股价开始回落的股票基本是二三线白酒企业。那么,回调的信号是否早有出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2月23日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成为了不少二三线白酒此轮上涨周期的股价最高点。这源于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随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严守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经营。24-25两天,贵州茅台连续下跌。

由此可见,白酒股票的走势除受大盘走势、业绩影响外,政策层面尤其是价格监管的消息对其打击较大。

同样来自政府层面的消息,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等具体举措。

在餐饮消费上,上述通知提出要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绿色餐饮发展。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完善餐饮服务标准,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介优质特色饮食。在酒业人士看来,此举对刺激酒水消费带来长期利好,也是交易所监管后,一线白酒企业股价仍然“高烧不退”的动力。

这是一种博弈。股价上涨,还可以对白酒所在的地方财政做出更大贡献。去年底,贵州茅台和老白干酒也都接到了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将部分股权无偿划转至省财政厅的通知。对贵州茅台说,已经是第二次被划拨股权,第一波4%股权已在股价高位变现。

由此可见,被多部门盯上的白酒行业既承担着提振消费的重任,又必须规范不断上涨的产品价格和股票价格,还要为地方经济持续出力。中央、地方多部门的博弈下,叠加今年元旦春节部分地区疫情加重的不确定因素,在春运尚未到来之际,白酒上市公司的开门红均面临较大考验。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