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通知满天飞!电动车迎涨价潮,概念股名单出炉,北上资金埋伏它们(附股)

数据宝
2021-01-07 14:31

电动车新一轮涨价潮即将启动。

临近年底,有些企业已经在积极筹备年底备货订单,但市场涨价态势丝毫没有减弱。继2021年元旦前电动车企业发布涨价通知之后,1月10日起电动车或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电动车原材料轮胎价格持续上调

近期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轮胎企业又一次发布涨价通知,涨价幅度有多有少,但基本是在1月1日之后,涨价次数也不止一次。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1月,汽车产销延续了增长势头,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带来汽车零配件的产销小高峰。不仅轮毂供不应求,轮胎出口同样数据喜人。2020年12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11月轮胎出口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橡胶轮胎出口量为63万吨,环比增加2万吨,同比大增16.8%;出口额为92.07亿元,同比增长6.5%。

在内外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轮胎生产却受到限制。除了环保限产和停产,出口集装箱紧张和运费大涨阻碍出口,主要原材料钢帘线和帘线布供应偏紧价格大幅拉涨等,相关拖累因素短期内难以消化,轮胎开工短期恢复难度较大。加之原材料成本攀升的压力,轮胎涨价已延续至2021年,超十家头部企业率先发布涨价通知。

据业内人士预测,短期内供需矛盾难以缓解,同2020年9月份相比,预期2021年1月份涨价幅度可能在6%~11%之间。由于轮胎是电动车的必备配件,原材料持续上涨,整车生产成本也随着涨价。

电动车行业2021年第一波涨价是在1月1日前夕,不少企业已经发布了涨价通知。从近期电动车厂家的涨价通知来看,两轮车、三轮车、四轮车涨价幅度在50-400元/台,其中两轮车涨价幅度较小、四轮车涨价幅度较大。

由于受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影响,电动车整车生产成本急剧上涨。预计1月10日起,将会有更多企业发布涨价通知,迎来新一轮的涨价潮。

4只电动车概念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百万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A股公司中布局电动车相关业务的有14家。比如骆驼股份,公司主要产品有汽车起动电池和启停电池,汽车铅酸电池产能、销量、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动力电池以研发储备为主,目前聚焦新能源细分市场,主要推进12V和48V低压平台业务、EV平台业务、储能业务。今年公司配套的东风日产48V启停产品已顺利量产。

欣旺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动力工具、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去年公司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在电动汽车电池、石墨烯、BMS、电池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

钱江摩托专注于摩托车及相关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6月份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杭州雷霆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投资设立了钱江雷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了魔灵电动,公司持股49%。目前,魔灵电动已开始在网上销售,另外,东动电动由于产品优化而有所延缓,刚刚启动销售。

自去年12月以来,电动车概念股整体走势差异较大,其中以生产电池为主的股票表现较为可观。当升科技、德赛电池、骆驼股份、澳柯玛等4股累计涨幅超过10%,当升科技累计涨幅40.89%排在首位,该股在此期间还获得北上资金增持逾700万股。北上资金增持超百万股的还有欣旺达、长鹰信质、骆驼股份、钱江摩托等。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