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垄断机构对英伟达收购Arm案开展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07

1月6日,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对外宣布,正在要求利益相关的第三方机构对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IP厂商Arm的交易提交初步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从1月6日至1月27日,该环节将作为调查第一阶段,正式的反垄断调查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展。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表示,将调查英伟达收购Arm交易对英国市场竞争的潜在影响,确认是否存在危害竞争对手的风险,其中尤其需要评估的是,在被收购之后,Arm在将芯片架构IP授权给英伟达的竞争对手时,是否有动机取消、抬高价格或者降低产品质量。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首席执行官Andrea Coscelli表示:“我们将与世界各地的竞争主管部门密切合作,仔细考虑该交易的影响,确保最终不会导致消费者面临更昂贵或更低质量的产品。”

据官方介绍,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其职责是评估企业收购对市场竞争的潜在影响,并不需要考虑对就业等其他方面的影响。

2020年9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集团和软银愿景基金手里买下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芯片IP授权企业Arm,这笔收购交易预计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但收购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变量因素在于反垄断监管机构是否批准。

Arm主营移动终端芯片架构授权业务,其下游服务企业涵盖苹果、三星等移动终端厂商;英伟达则是一家以显示芯片设计和人工智能研发为主的半导体公司。对于两家企业的交易,反垄断担忧认为Arm会失去在半导体IP授权业务中的中立地位,损害其他竞争对手。

伯恩斯坦分析师Stacy Rasgon认为,来自监管和消费者的阻力会非常大,Arm的价值在于他们是独立的,无法想象消费者会乐意看到Arm的客户把Arm给收购了。

2020年9月13日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曾回应外界称有信心应对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反垄断审查。黄仁勋表示,拥有Arm的芯片专利将补充英伟达现有的业务,并帮助Arm加快布局技术路线图;英伟达不设计CPU,不授权芯片IP,因此两家公司不是竞争对手,互补性强。

然而,Arm的联合创始人Hermann Hous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笔收购是一场灾难”,将摧毁Arm的商业模式。Hermann Houser说,由于软银是一家横跨多个行业的大型集团,Arm在向苹果、高通、三星等企业授权芯片IP方面基本上是中立的,但未来在英伟达的领导下,Arm需要向英伟达的竞争对手授权,这绝对会威胁到Arm的中立立场,引发人们对这些公司是否会被平等对待的质疑;并且,如果Arm成为英伟达的一部分,其服务的公司大部分是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届时当然会寻找Arm的替代厂商。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在2020年12月要求英伟达提供收购Arm的文件材料,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

(作者:黄婉仪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