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电影被撤档,北京文化风口浪尖遭立案前路未卜

全球财说2021-01-07 18:00

险资被迫“上位”第一大股东...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1月5日晚间,本定于1月8日上映的梁朝伟新片《猎狐行动》官方微博宣布,撤档延期上映。

官方称,撤档的原因主要是海外进行的部分后期制作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但是,上映前三天,影片拷贝密匙应该早已就绪,后期都未完成却直接定档并临近上映撤档,这个理由完全说不过去,不符合逻辑。

有小道消息称,或与北京文化(000802. SZ)被证监会调查有关。

但《全球财说》发现,《猎狐行动》的投资方实为耳东影业等。耳东影业先后参与出品《红海行动》、《西虹市首富》、《动物世界》等,从而名声在外。

耳东影业实控人为陈硕罡,其名下还有品今控股、品今投资等诸多公司。多家媒体报道,品今(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以私募之名违规募集资金,侵占、挪用基金财产,导致巨额资金去向不明,大量理财产品逾期无法兑付。需要注意的是,耳东影业两次赴港IPO均已失败告终。

《猎狐行动》的撤档或许正与上述事件有关,近期院线影片频繁下档也是人心惶惶。当然,文章的主角还是北京文化。

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虚增净利被坐实

一纸《调查通知书》、《警示函》,2021年头两个交易日北京文化连续收获两个跌停。

但也不怨,近半年北京文化一直深陷财务造假的危机中,内讧不断,数次问询。

此次,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而北京证监会下发的《警示函》显示,北京文化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

上述数据与北京文化于2020年7月初披露数据一致。经调整后,2018年北京文化营业收入为7.41亿元,归属净利润为1.25亿元。

同时,北京文化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歌、财务负责人张云龙及董事会秘书陈晨,也被北京证监局点名以警示,并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2020年5月,陈晨便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职务。

此后12月24日,北京文化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宋歌、江洋、贾园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宋歌已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 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江洋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仍在公司任职;贾园波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仍在公司任职。

同样,进入2020年,受疫情等影响北京文化的业绩也颇为难堪。

2020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308.11万元,同比下降98.15%;实现归属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92.37%。

全年亏损已成大概率事件,2019年则因计提商誉减值北京文化亏损高达23.06亿元。

财务造假、业绩亏损、高管变动,再加之证监会立案调查,在退市新规下北京文化恐难逃被ST的局面。

内讧牵出财务造假 仅是会计差错这么简单?

往回追溯,北京文化内讧由来已久。

2020年4月29日晚间,北京文化旗下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即世纪伙伴),通过认证微博@世界伙伴发布一则声明。

以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的名义,向证监会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董事长宋歌与公司副总裁张玉龙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同时,附上证监会回函。

娄晓曦称,北京文化2020年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试图粉饰太平、把财务造假的“罪”改成“错”,欺瞒监管机构、侵害广大股东利益。

图片来源:微博

对此,深交所第一时间下达《关注函》,要求北京文化进行自查。后于7月1日承认因会计差错系计入公司年报的收入实际有误。

世纪伙伴,便是2019年涉及8.34亿元商誉减值准备的子公司,除了商誉外,还包括计提坏账4.4亿元、存货跌价0.4亿元,总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13.02亿元。

追溯回2014年,北京文化拟以13.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世纪伙伴,同时与其签订了业绩对赌,后者承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亿元、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

2016年新发行股票上市后,完成对世纪伙伴收购,后者也完成业绩对赌承诺。2016年并表后,北京文化业绩增速明显,之后便出现逐年下滑。

2019年年报中还披露,世纪伙伴参与的电视剧网剧《江山不悔》、《澳门故事》、《雪白雪红》、《好儿好女》、《世间道》、《这就是我们》和电影《刀背藏身》等项目,均处于停摆状态。

同时,北京文化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世纪伙伴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770万元,拟转让对价为人民币4800万元。

或许,此次举报皆由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而起,但牵出诸多问题,直至今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着实充满戏剧化。

据悉,目前娄晓曦仍处于海外。

多部影片前景未知 股价波动股东频减持

由于《猎狐行动》撤档事件,同时北京文化投资、宣发的《沐浴之王》也因不明原因火速撤档,对于之后影片的命运,不免引人担心。

尚未发行的影片包括贾玲的《你好,李焕英》、陆川导演王俊凯出演的《749局》、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彭于晏的《热带往事》、管虎的《东极岛》等,且不说那一部能成为爆款令北京文化翻身,能否顺利上映现在也都不得而知。

股价方面,1月6日北京文化已回暖上涨,报收4.88元/股,上涨2.74%,换手率达8.19%。

在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尘埃落地之时,贸然投资无非是刀尖舔血。

众所周知,北京文化在2017年-2018年间,股价曾多次波动,攀高后下跌已成常态。

2017年7月27日《战狼2》上映,8个交易日股价上涨66.37%;随后,高管计划减持,股价急速下行,10个月间跌幅达到59.77%;2018年7月5日《我不是药神》上映,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49.65%,随后再度回落;2019年2月《流浪地球》春节档上映,后两个交易日股价攀高,第三个交易日便火速闪崩。

上涨下跌,北京文化也是坐惯了过山车。同时,2019年北京文化股东累计减持114次,堪称A股减持王。

进入2020年,北京文化减持仍不间断。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1月3日,伴随着《调查通知书》和《警示函》的还有一份减持公告。

公告显示,股东华力控股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减持91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

昔日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自2019年12月起便不断进行减持,至此,华力控股持股比例已由15.90下降至5%。华力控股也先后多次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截至12月31日,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5.60%;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0.87%。

北京文化背靠险资,未来之路如何行进,《全球财说》将持续关注。

(作者:全球财说 )

全球财说

自媒体

用全球视角,深度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