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早知道|杭州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外交部对美将禁止支付宝等8个中国应用软件回应

意江南许秋莲 2021-01-07 08:28

重点指要:

1. 安徽出台新规,决策机构违规造成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2. 杭州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

舆情预警

1. 美将禁止支付宝等8个中国应用软件,外交部回应

2. 龙韵股份拟掏1.69亿、溢价25倍向实控人购买资产,连续投资下资金大幅减少

长三角一体化

1. “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在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工

1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在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工,总建筑面积11509平方米。项目预计2022年9月竣工,建成后可实现全年节约照明用电8万度,节水3000吨,发电40万度。

2. 长三角红色博物馆合作联盟成立

1月5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开幕暨长三角红色博物馆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市下城区武林之星博览中心举行。杭州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部队官兵、街道社区工作者、区县(市)党史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重要红色场馆的负责人等共150余人见证了这一时刻。

政策发布

1. 《上海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征求民意,上海各区公立中医院不少于一所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上海市中医药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为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现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说明对外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

2. 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征求民意,和解协议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为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现将草案及相关说明对外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

3.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方案》发布

1月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揭牌。揭牌仪式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根据《建设方案》,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建设不低于10个高能级、高显示度的产教融合示范工程;培育不低于经认定的50家产教融合重点企业;培养不低于10万名具有初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的产业工人。

4. 安徽出台新规,决策机构违规造成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安徽省政府日前发布第300号政府令——《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多个环节。决策机关违反本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基础设施建设

2025年安徽省八成以上县将通达高铁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近日联合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动安徽省交通运输全面对接沪苏浙,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根据方案,到2025年实现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合肥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安徽省还将逐步推动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全线建设,实现区间内1小时通达。

大健康

杭州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月6日上午,杭州市卫健委报告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系某民办培训机构外教。1月5日因单位要求前往医院采样检测中发现核酸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该感染者曾于2020年4月份在英国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020年12月从广州入境隔离14天期满,2021年1月2日抵达杭州。涉及该人员的流调工作和密接者排查管控正在展开。

舆情预警

1. 美将禁止支付宝等8个中国应用软件,外交部回应

1月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记者关于美国将禁止支付宝等8个中国应用软件时表示,美国可能要禁止与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内的8个中国软件应用程序相关的交易,这是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凌霸道霸权行为的又一个例证,是损人不利己的。

2. 龙韵股份拟掏1.69亿、溢价25倍向实控人购买资产,连续投资下资金大幅减少

1月5日晚,上海企业龙韵股份公告,拟耗资约1.69亿元、溢价25倍向关联方娄底和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购买贺州辰月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月科技)85%股权。龙韵股份高溢价收购也引发交易所关注。1月6日晚间,上交所向龙韵股份发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本次评估定价的依据及合理性,并结合公司、辰月科技与第三方同类交易情况,说明相关交易定价公允性,以及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综自政府官网、官微,浙江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安徽新闻网,每日经济网)

 

(作者:许秋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