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吉利对联合造车传言“不予置评”,吉利股价大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1-08 13:05

科技公司联手车企及产业链公司合作打造新汽车品牌,成为行业趋势。

1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组建一个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百度将与吉利汽车合作开发新车,百度提供车载软件,吉利则提供工程技术,新车将在吉利汽车的工厂进行生产。另外,双方也将就使用吉利的全新电动汽车平台SEA结构开展合作。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找双方求证,百度和吉利均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消息影响,1月8日,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飙涨。截至记者发稿,吉利汽车股价为31.5港元,上涨13.49%。吉利汽车的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约为3097亿港元。吉利汽车超越上汽集团,成为中国市值第四的上市车企,前三名为比亚迪、蔚来汽车、长城汽车。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消息称百度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就可能性与吉利、广汽、一汽等几家车企进行了谈判。百度考虑代工生产,或者与车企组建一家百度控股的合资公司。

从2014年阿里联手上汽打造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到腾讯、阿里、百度、美团纷纷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相继打造自己的智能汽车生态,近年来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变得越发密切。

2020年以来,多家科技公司宣布与车企及产业链公司合作打造全新的汽车品牌。其中,阿里巴巴与上汽合资建立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不仅仅涉及到技术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权合作。长安汽车也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

2017年,百度发布了自己的Apollo计划,当年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高调登场介绍了百度在自动驾驶上的商业野心,并宣布与车企、一级供应商等汽车产业链企业展开合作。

简而言之,百度的策略是,将Apollo做成一个类似于“安卓”的开放式平台,车企基于这个平台开发智能驾驶汽车。在其中,百度扮演供应商的角色,从而获利。近几年,百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此外,百度是国内最早试运营Robotaxi的企业之一,目前在长沙、北京等地开放了免费试乘业务。不过,从Robotaxi的商业价值来看,只有实现车上没有司机或者安全员,或许才存在盈利的可能性。而且,Robotaxi造价高昂的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Robotaxi都无法实现大面积商业化运营。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自己下场造车卖车,积累数据,促进研发,然后自动驾驶随着技术进步逐步商业化,未必不是一种可行的路线。

对于百度而言,搜索引擎的业务多年停滞,此前自己也多次宣称“All in AI”。而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重要路径,在现下难以找到自动驾驶商业化前景的情况下,下场造车并非没有可能。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