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业出口逆势增长 国际认证助推大湾区家电走出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1-01-09 10:53

疫情下,我国家电行业出口保持上扬,家电企业继续“进军”海外市场。

1月8日,在UL中山燃气具实验室开幕典礼上,UL向美的颁发了燃气烤箱的认证,助推美的又一产品出口海外。此前,美的国际副总裁赵文心曾透露希望在未来三年实现美的海外营收占比达50%。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发展迅猛,涌现了格兰仕、美的等一众知名品牌。而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我国家电产品“走出去”、家电品牌“打出去”等成为了家电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去年,我国家电行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实现逆势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达到590.69亿美元,同比增长9.1%;累计进口额达到31.22亿元,同比下降7.7%;累计顺差额为559.4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发挥了外贸“稳定器”的作用。

国内知名家电企业频频“出海”,去年美的、格兰仕等入选“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榜单。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格兰仕自主品牌冰箱在北美前五名零售渠道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对外贸易势头强劲。

此次落成的UL中山实验室是全球知名检测认证机构UL在中国建立的首个燃气具实验室,同时也是UL亚太区燃气服务检测技术支持中心。实验室提供的技术测试与认证服务将为我国企业服务,辐射全球,为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带来新的技术支撑与资质保障。

在实验室支持下,我国家电产品对外出口动力继续增强。此前发布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里特别提到,家电行业要转变行业发展方式,适应全球市场发展需求,提升中国家电的产品力、品牌力,以及全球产业链的保障能力。

但家电产业在“出海”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如不同国家之间准入的差异、法规与标准的不断更新、科技的变革等带来的新变化。

为促进我国家电出口产品检测的智能化与安全化,UL更新了相关远程软件更新标准,专门用于应对物联家电的风险;同时,UL通过网络安全保障计划,并依据UL 2900系列网络安全标准,帮助企业发现产品和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要支持家用电器等优势产业做强做精。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国际认证企业UL的实验室落户此地,将大力推动大湾区家电产品的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

(作者:何柳颖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