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正商参阅2021-01-10 11:26

中国现在的房价有多贵?抛开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不说,就连一些地级市房价都有1万元一平米了。

对于那些普通年轻人想要留在大城市发展,租房甚至长期租房已经成了不二的选择。目前我国租房数量已经突破2亿人了,并且,租房人数还将大幅上涨。

随着租房群体的壮大,房屋租赁市场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比如长租公寓的暴雷,二手房东的陷阱,市场监管的漏洞,矛头直指租赁行业。

为了规范租房租赁市场,租房“新规”来袭!2021年正式实施,“新规”保障了租赁双方的权益,同时,这几类房子将不能再出租,这也让2亿人或受影响。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1、具有居住权的房屋不能出租

《民法典》新规施行后,房屋将可以确立居住权。根据规定,部分有居住权的房屋,不得出售、出租、继承。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租用了具有居住权的房屋,那么,租赁合同将被视为无效。因此,承租人在租房时,一定要问清楚房屋是否已经确立了居住权。

并且,2021年开始,大量房屋将拥有居住权。这种类型的房屋将被视为租用房屋的雷区,并且由于法律不允许出租而不能被触及。

2、租赁期限

根据《民法典》明文规定,租赁最长时限不能超过20年,超过租赁期的将被视为无效合同。如果忘记了约定租赁期限的,则双方可以提前通知另一方终止租赁。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其实,对于出租人和承租人来说,如果不确定租赁期限的话,双方可以采取无限期租赁的方式。而这种方式的优点就是不需要设定具体的租赁日期。

但同时,这种方式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房东突然停租,临时通知承租人,租客的生活肯定会受到影响。反之,如果租客突然不租了,临时告知房东,房东也会亏损,毕竟房子很难马上就租出去。

3、转租房

随着房价的上涨,大城市的租金水平也在上涨,因为市场需求大,很多人都投入到这个市场中做起了二房东,以此来赚取中间差价。

对此,新规规定,在没得到房东的允许下,如果房东发现自己的房子被转手出租了,可以马上终止租赁合同。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但考虑到承租人在这种情况下也是“受害人”,因此新规规定,如果房东知道租户已将房屋转租,并且在6个月内未提出异议,那么就默认是同意转租。

4、房屋所有权有争议或被扣押的

房屋权属纠纷,或因诉讼纠纷,房屋被司法机关查封甚至拍卖,这些事情的发生无疑会影响承租人的居住权。此时,承租人应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通知出租人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全额定金。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此外,在租赁期间,房东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能扣减或者延迟返还押金,如果出现强制上涨租金的行为,还会被相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

5、房屋装修

现在很多年轻人对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在租房过程中会有一些装修活动,如粉刷墙壁、装饰卧室等,新规规定,未经过房东同意,擅自装修,房东有权要求恢复或给予一定的赔偿。因此,承租人如要装修房屋,必须要与房东沟通好,征得对方同意后才可以装修。

同时“新规”还明确了,出租房源的装修标准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不能危害到承租人的身体健康。从此告别“甲醛房”,刚装修的房子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出租。

之前,长期租赁公寓发生了事故,因为室内甲醛达不到标准。随着租赁市场需求的增加,许多所有者和中介人使用便宜且劣质的材料来节省时间和成本,迅速将其出售给市场以进行租金。“甲醛房”已成为最不情愿,最无奈的租客。

而新政策的实施也意味着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房子不得对外出租。虽然有国家政策为租客保驾护航,但为了以防万一,租客还是在入住前自行做好甲醛测试。

2021年租房新规来袭!这类房子不能再出租,2亿人或受影响

并且以前可以用来出租的房源也将会被禁止,比如像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室本来就不是用来居住的,也将明令禁止开发成居住房源。

根据新规,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并且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也就是说,随着“新规”的落实,即使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也不允许以上这几个非居住空间对外出租。

尾声

“租房新规”的实施,对社会来说是一大进步,解决了房屋租赁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租客和房东的合法权益也能得到充分保障。

可以预见,新规实施后,每一个“租房人”都不会在租房的过程中“踩坑”。同时,房屋租赁市场将会变得越来越规范。

最后,你觉得租房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

(作者:正商参阅 )

正商参阅

自媒体

原《政商参阅》,做价值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