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一个馒头21元,生菜49元,月薪5千以下真吃不起!

三言财经2021-01-11 22:38

古法馒头,馒头里的劳斯莱斯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昨日,西贝莜面村前任副总裁楚学友转发微博的评论让西贝登上热搜。

博主向小田发微博称,“西贝和海底捞涨价,之所以产生较大舆论反弹,是因为得罪了一大批微博网友,毕竟95%的微博网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而随后楚学友转发该微博并评论称“学习了”。

这条微博内容随即引发大量网友讨论,认为楚学友的行为是歧视消费者,“西贝膨胀了”。

此后不久,西贝莜面村回应此事称楚学友已于2020年9月离职,其微博言论不代表西贝立场。西贝莜面村希望所有顾客都能够来西贝就餐,公司不会依据阶层、年龄、地域以及职业来划分顾客。

而楚学友也与昨晚22点左右发微博致歉称,是自己言论不当,给大家道歉。

三言财经注意到,楚学友的微博身份认证目前是“头条文章作者”,职业为自由职业,和西贝莜面村无关联。

此外,目前,楚学友和向小田已经将相关微博删除。

与此同时,关于西贝涨价、太贵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西贝回应:楚学友于去年9月离职,言论不代表公司

调查:其微博发布于2020年4月

那么,事实上是否为西贝官方回应所言,楚学友已于2020年9月离职,所以该言论不代表西贝官方呢?

要厘清这个问题,就必须要了解楚学友和向小田到底是什么时候发布的相关微博。

事件发生后,除了广大网友热议讨论外,大量媒体也就此事发表报道。但是,三言财经注意到,无论是微博话题讨论还是其他媒体报道中,大部分都没有明确提供楚学友以及向小田原微博发布时间。

微博上的相关截图,时间显示为“14分钟前”。这也导致有媒体报道此事时,默认楚学友和向小田是近日发布的相关言论。

经过调查,三言财经找到了楚学友和向小田原微博的发布时间。

2020年4月11日晚21点30分左右,有网友在豆瓣上发帖称“这是西贝副总转的微博么?嘲笑消费者穷?”

这名网友表示,自己在西贝贾国龙微博评论区看到有人截图了楚学友的评论。

网友帖子提供的截图,正是楚学友转发向小田微博内容。根据截图时间显示,向小田原微博发布时间为4月11日下午13点23分;而楚学友转发时间则为4月11日下午13点25分。

这名豆瓣网友当时表示,楚学友微博中已经查不到该评论,但向小田原微博并未删除。这意味着至少在2020年4月11日晚21点30分许,楚学友已经将评论内容删除,而向小田原微博还在。

当时,向小田的观点是针对西贝、海底捞涨价风波一事。

2020年4月,有消费者投诉称西贝、海底捞等餐厅菜价有所上涨。随后西贝方面就涨价一事公开道歉,西贝贾国龙也承认自2020年2月起,西贝莜面村部分城市菜品价格上涨。

4月11日当日,“西贝就涨价道歉”登上微博热搜。正是在此背景下,楚学友于当日发表了相关争议言论。

那么,据此可知,西贝回应的“楚学友于2020年9月离职,其言论不代表西贝立场”就存在严重误导。因为这条争议微博内容发布时间是2020年4月,当时楚学友还没离职,其个人言论仍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贝。

其次,1月10日起,西贝因楚学友言论登上热搜,这和其评论内容脱不开关系。但问题在于,楚学友早就在2020年4月11日当日删除了争议内容。如今却突然已截图形式“旧事重提”,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一个馒头21元,一份凉皮49元

月薪5000你可能真吃不起

那么,虽然楚学友争议言论并非发布于近日,但“西贝莜面村”菜价是不是真的“月薪低于5000元消费不起”呢?


已经有大量网友在网上吐槽称西贝有的菜品价格“贵的离谱”。

就比如这个“古法呛面馒头”,一个竟要21元;

这道“西贝大花卷”卖33元;

一盘“葱油罗马生菜”价格高达46元;

而且西贝不同门店菜品价格也有差别,比如在另一家店中,这道生菜价格是49元;


有网友称以前一盘凉皮三十多块,如今价格涨到49元钱。

而从上述这几道菜的描述上看,原料也并没有多“高大上”。

比如46元的生菜,原料就是生菜;凉皮主料是面筋、黄瓜丝、芹菜丁和紫甘蓝;大花卷主料是面粉;而呛面馒头主料是面粉、水和牛奶。

为了验证西贝这些菜值不值这么高价,三言财经特地点了一份生菜、一个馒头和一个大花卷。

这可能是三言财经吃过最贵的外卖,即使平台优惠了20元,近90元的价格买一道菜、一个馒头和一个花卷也真是心疼啊。

首先,这道46元的“葱油罗马生菜”,一份两颗,份量不能算多;色泽的确很饱满,但即使如此,这46元仍然感觉亏了;

接着是“西贝大花卷”,这个花卷个头真是大,用iPhone 11 Pro Max做参照物,手机长16厘米,花卷长度接近手机长度。

压轴的则是“手工呛面馒头”,送来时餐厅已经提前切成片。一个馒头份量确实大,切片状态长度甚至超过手机。

拿呛面馒头和普通餐厅几块钱卖的小奶香馒头对比,一个呛面馒头份量差不多相当于四个小馒头。但是口味方面,西贝呛面馒头虽然弥漫着一股奶香味,和普通馒头不一样;但是吃起来除了更有嚼劲外,并没有更特殊的感觉。

有一说一,呛面馒头和大花卷份量上确实要更大。尤其是呛面馒头,差不多相当于四个小馒头以及2个普通馒头,而且西贝呛面馒头面确实要更瓷实些。

但实话实说,花二、三十块钱买这么个馒头、花卷,相比其他餐厅、小吃店等几块甚至几毛钱一个那种馒头性价比还是太差。

尤其是口感上来说,呛面馒头和普通馒头并无太大差异。

除此之外,西贝菜价确实如网友所言属于较贵的那种。一盘菜心、秋葵都要46元;一盘干锅花菜就要59元等。

所以这么算下来,如果一个人月薪低于5000元,再扣除日常开销、生活必须的费用,西贝莜面村还真是吃不起!

三言财经也致电了某西贝莜面村门店,咨询菜价问题。对方表示,近一年来,西贝的菜品价格并无上涨;以凉皮为例,四年前凉皮价格是二十多元,两年前价格就已经是近50元了。

通常来说,餐厅售卖的菜品相比自己买菜动手做肯定要贵;此外,根据餐厅品牌等因素,部分菜品还存在一定的品牌溢价。但是,无论如何,一道菜价格抛去成本,其溢价也应当处于合理范围。

你觉得西贝贵吗?欢迎留言。

(作者:三言财经 )

三言财经

自媒体

三言财经是专业的科技新媒体,聚焦新未来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内容资讯服务平台。力求打造业界最快、最新、最深度的科技互联网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