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先看看最近发生的大事....

叶檀财经2021-01-11 11:18

文章一共3159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明天投资必看的财经解读

1 墨西哥总统:封号特朗普 是自由的“坏兆头”

界面新闻1月10日消息,被谷歌撤下后,特朗普支持者的转移阵地Parler再遭苹果商店下架。受美国保守派人士欢迎的社交平台Parler被苹果应用商店无限期下架。谷歌昨日已经从其应用商店中撤下Parler,Parler在此前的国会大厦围攻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称推特对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封杀是自由的 “坏兆头”,他对科技公司禁言及审查的威力表示 “严重”担忧。

檀评:由于2002年底时墨西哥也发生过抗议者闯入国会的事情(还是骑着马的,要求增加教师工资和农民补贴,然而远不如美国的严重),因此你很难判断墨西哥总统的言论到底是单纯的站着说话不腰疼,还是真的觉得这种冲突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2 爆款频出!基金市场依旧大热

财联社1月10日讯,2021年开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延续去年的热度,仅上周就有1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发行,权益基金爆款频出。从开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截至1月8日,共有14只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其中一日售罄的基金有9只。首募资金规模破百亿的基金有7只,累计认购资金近1500亿元。

檀评:看起来很红火,不过雪球上边的评论看着并不乐观。专家也表示,当前各大类资产估值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预计2021年大概率难以重现2020年辉煌。而且对2021年权益类和“固收+”基金的表现也要降低预期。

3 A股年中 可能会有一次调整

澎湃新闻1月9日消息,“今年涨幅不会像去年那么大,市场有调整的可能性,但调整不会发生在一季度,可能在今年年中左右会有一个调整。”2021年1月9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测,A股结构性牛市格局不会发生变化。

檀评:好吧我以为会在第一季度来着。李迅雷还说,相比于居民收入增长,茅台的市价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4 前三季度增长7000亿!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出炉!

澎湃新闻1月8日消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出炉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由于中国监管机构严格控制影子银行活动,整个金融体系杠杆水平在经历短暂的峰值之后将趋于稳定。报告称,虽然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由于中国政府仍注重于控制金融体系风险,影子银行活动的整体下滑趋势仍在继续。

檀评:按照报告里的说法,2020年前三季度,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增长7000亿元左右,这个增长主要是由于资管理财产品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推动的,这意味着政府之前有推迟收紧资管新规以支持经济的决定,不过这应该只是暂时的。

5 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看走眼了

界面新闻消息,香港商报1月9日消息,特斯拉当地时间8日连续第11天上涨,为创纪录最长连涨走势,投行Evercore一年来首次取消对该股的“卖出”评级。该行分析师Chris McNally将该股评级上调至相当于“持有”,其在报告中表示:“无论我们称其为估值混乱还是估值轮换,我们一年多来都大大看错了特斯拉。”截至8日收盘,特斯拉涨超7.8%,报880.02美元。

檀评:特斯拉的市值已经到了8341亿美元了,仅次于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看一下特斯拉的股价走势,就会发现多么的戏剧性,19年还只是个1000亿市值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当然也是第一个,但是十个月后就超过了5000亿,说起就起了。

6 银行踩线 房企承压......

财联社1月9日讯,央行、银保监会2020年末划出两条房地产贷款占比红线,记者研究发现,有4家一线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越上限,与这些银行合作的主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有22家,踩线银行未来将收紧房地产贷款,地产公司融资将进一步承压。

檀评:反正有缓冲期的,从之前的消息看房企那边也都在降低自己的负债水平,用来应付来自银行方面的收紧。缓冲期结束,那如果还被淘汰了,那就是真淘汰了。

7 信托们 别老天天和监管斗智斗勇了

澎湃新闻消息,1月8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长城新盛信托因“违规设立子公司”和“抵押物评估严重不审慎”两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150万元。1月7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信信托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向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项目提供融资”,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聂文忠给予警告。当日,江苏监管局还披露了对苏州信托的行政处罚,该决定书显示,苏州信托存在信贷资产转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违法违规事实,苏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1月6日,天津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天津信托因“未经核准提前履行高管职责,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两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20万元。

檀评:去年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就说过,信托业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不通过变通或绕开监管规定开展信托业务,更不能以此寻求相对于其他信托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市场秩序。这个话说得好,不要天天和监管斗智斗勇,合规就这么难么......

8 创历史新高的 除了寒潮 还有电网

界面新闻1月9日消息,1月9日,国家电网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7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达到9.60亿千瓦,日发受电量达到201.91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近日,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4个区域电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宁夏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檀评:因为这是真的冷啊,以前江浙沪这边哪里会出现零下十几度的,出门风一吹感觉脸都吹掉了,今年冷空气这么一折腾估计南方的暖气需求又要增加了,空调顶不住。

9 寒潮席卷 辣椒涨价!

财联社1月10日讯,寒潮天气从北到南,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和供应造成了不小影响。日前,从广西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了解到,近几日葱姜蒜还有香菇的价格略有上涨,每斤在0.5元到1元之间,螺丝椒和线椒则连涨了两个月,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往常4、5元一斤,现在要10元一斤”。而一位经营户表示由于气候原因,红米椒的成本价涨到25元一斤了。

檀评:这是太冷导致辣椒产量下降还是太冷了大家要多吃辣椒御寒?两方面都有吧。看相关介绍貌似去年有的种植户亏损了,所以今年就少了,而且北方因为天气原因也减产了,个人感觉的话,那就是真的是冷,急需热辣食物补充热量。

数据与市场

异动商品

原油主连上涨1.32%:

1月8日,截至15:00,原油主连上涨1.32%,交易量287.2亿,最新价格337.1。


A50期指窄幅震荡:截至1月8日19:20,上涨0.30%,最新指数18599.000。

富时A50指数,截至1月8日15:00,下跌0.93%,最新指数18602.470。

外汇:

截止1月9日05:59,美元指数上涨0.31%,报90.08;欧元下跌0.44%,报1.2218;英镑涨跌0.00%,报1.3568。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报0.7757;加元报1.2702。

避险货币方面,日元报103.94;瑞郎报0.8855。


1月9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为891点, 较昨日下降了5点 , 较周期内最高点1019点(2012-04-10)下降了12.56%,较2016年02月03日最低点660点上涨了35.00%。(注:周期指2011-12-01至今)


黄金:

截止1月9日05:59,现货黄金下跌3.39%,报1848.35美元/盎司。

原油:

截止1月9日05:59,布伦特原油上涨3.51%,报56.29美元/桶。

比特币:

截止1月10日13:35,比特币下跌0.52%,报40627.82美元。

(作者:叶檀财经 )

叶檀财经

专家学者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