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冰火两重天!散户该跑吗

叶檀财经2021-01-11 11:18

图片

A股指数开始跌了,高位持有还是快跑?

最近的A股指数爬的太快了,昨天(1月8日)第一次刹住了继续爬的脚步,很多股民开始心慌。

“现在是行情关键期,接下来行情会怎么走?我该继续拿着还是赶紧跑路?”

这是大部分投资者的心声,大家都想要一个结论,都想要预判接下来的行情。

但学霸君想说:指数的上涨或下跌没那么重要。

就拿(1月4日-1月7日)上涨的A股来说,指数涨的欢,个股分化却一天大过一天,股民们完全是在冰火两重天。

简单地统计一下A股上涨家数的变化趋势,就能明白这市场有多难做。

图片

1月4日还算是普涨行情,上涨家数2812家,占68.82%。

此后行情就是急转直下,上涨家数的占比分别仅为39.61%、25.98%、18.92%。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这四天涨了3%,创业板涨了6.5%。

也就是说,指数虽然大涨,个股却一个比一个跌得凶,只有二到三成的人能赚钱。

所以,关注指数涨跌,你还不如去关注大势,关注真正值得投资的赛道。

分化行情的背后,是资金对少数优质赛道、优质企业的追捧。

现在是拼内功的时候,谁眼光长远,谁才能踩中下一个大机会。

01

散户打退堂鼓时,外资却1天内砸下206亿!

论拼内功,A股市场没有几个能拼的过机构。

想要找到真正值得投资的赛道在哪?投资者需要盯紧机构的变动,但更需要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去分析变动的原因。

就拿一向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来看,这一次他们在市场里做了什么?

在所有投资者都害怕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他们开启了疯狂加仓模式。

图片

1月8日A股指数虽然跌了,北向资金却在此时大手笔砸入超206亿元。

要知道这次买入金额不仅创下年内净买入规模新高,也创下了2014年11月沪股通开通以来净买入规模历史次高。

种种迹象,实在让人浮想联翩。

北向资金又选择了哪些赛道?

Wind数据显示,主要涉及细分板块包括白酒、建材、汽车、金融、半导体等。

汽车、半导体大家都知道是白马可是估值已经很高了,为什么北上资金还敢买?

散户投资者可能一头雾水,这个时候专业分析能力就显得很重要了。

来看看《火星情报局》针对智能汽车领域的某一企业的具体分析。

首先,从智能汽车行业数据和发展上看,符合趋势发展毋庸置疑。

图片

再者,把行业内的某一企业具体拆分看看它是怎么发展的?

第一:从企业技术上分析。

图片

该企业从原有的业务经验上拓展领域,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发展多边业务,还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第二:从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分析

图片

技术和市场日渐培养成熟,2020年上半年物联网业务收入1.97 亿元,同比增长约 92%。未来3年成长空间可以想象。

第三:从企业具体盈利分析

图片

把企业每一项主营业务收入拿出来看,公司三大业务成长逻辑清晰,今年以来的业绩实质是对公司成长逻辑的不断验证。

一家企业行不行,发展好不好,未来发展空间怎么样,深入分析研究后我们很容易能够得到得到答案。

(作者:叶檀财经 )

叶檀财经

专家学者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