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ABS出表节节飙涨!2020年超前一年近两倍, 四季度规模超全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1-11 22:10

2020年四季度,不良ABS突然爆发。不良ABS发行总额163.42亿元,超过2016-1019年每年全年规模。

随着不良资产压力加大,一直不温不火的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简称“不良ABS”)去年四季度随之陡增。

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统计,2020年,不良ABS发行281.40亿元,接近2019年的两倍。其中近60%的发行来自四季度。

不良ABS试点始于2016年,但一直不温不火。2019年发行总额143.49亿元,甚至不如试点首年156.10亿元的规模。

到2020年四季度,不良ABS突然爆发。据CNABS数据,2020年四季度,不良ABS发行总额163.42亿元,超过2016-1019年每年全年规模。

不良资产处置的途径一直以清收或核销为主,不良ABS占比很小。不良ABS爆发,或与不良处置压力有关。

银保监会去年8月表示,根据2020年的实际情况,银行系统计划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4万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其中,去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升值逾十年来最高,达1.96%,不良贷款余额亦升至创纪录的2.84万亿。

惠誉博华发布报告称,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将有少部分贷款转为不良贷款,或将集中在2021年三季度暴露;相关不良贷款可能导致商业银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上升19-70bp,拨备覆盖率或将延续下降趋势。由于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小微企业客户较多且资质较为下沉,资产质量或受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延缓暴露冲击较大。

不良认定标准趋严。监管鼓励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鼓励部分符合条件机构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银行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由2016年末的102.6%降至2020年9月末的81.9%。2020年1-9月,银行业金融机构新提取拨备1.5万亿元,同比多提取2068亿元。

为化解不良资产压力,2016年2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正式启动。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八部委发文提出“在审慎稳妥的前提下,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一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行,总额度500亿元。2017年4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围至12家银行,新入围六家试点银行包括民生、兴业、华夏、江苏、浦发和浙商银行。

2019年11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三次扩围至20余家金融机构,新增入围机构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邮储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渣打银行(中国),以及贵阳银行、青岛银行、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等10余家城商行和农商银行。

银保监会表示,创新市场化处置手段,存量不良处置力度不断加大。银保监会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督导银行机构将释放的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和信贷投放。目前,核销已成为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主要方式,占全部处置金额的比例超过55%。引导银行机构创新运用债转股等市场化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作为新主体,与银行合作探索新的不良贷款处置方式。有序开展单户对公和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

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准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