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利好掩护高管密集减持,8万股东懵了,南大光电脸都不要了?

张三嗡2021-01-11 14:52

南大光电,呵呵。

南大光电去年1217日发布光刻胶通过客户认证的公告后股价走出了过山车行情,而背后的推手恰恰是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们。

据统计,在发布光刻胶“利好”消息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南大光电共发布了5条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相关公告,其中有多笔交易集中在2020年1217日之后股价大涨期间。

一边发布“利好”消息推动股价上涨,一边大股东及高管“踩点”减持。1218日至今的15个交易日,南大光电股价上演“过山车”行情,200多亿资金被套。

01
自愿发布“利好”公告,市场热捧光刻胶概念

去年1217日,南大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产品成功通过客户的使用认证。公司强调,ArF光刻胶材料是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重要关键材料,可以用于90nm-14nm甚至7nm技术节点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广泛应用于高端芯片制造(如逻辑芯片、 AI 芯片、5G 芯片、大容量存储器和云计算芯片等)。

南大光电特意强调,ArF光刻胶的市场前景好于预期。随着国内IC行业的快速发展,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先进制程工艺的应用,将大大拉动光刻胶的用量。

南大光电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客户认证的产业化意义大。本次验证使用的50nm闪存技术平台,在特征尺寸上,线制程工艺可以满足45nm-90nm光刻需求,孔制程工艺可满足65nm-90nm光刻需求,该工艺平台的光刻胶在业界有代表性。

公告发布后,市场快速做出反应,南大光电5个交易日股价最高上涨超过30%,成交量快速放大。


02
大股东和高管踩点减持,股价快速回落

然而,就在股价快速上涨的同时,南大光电密集发布5条与减持相关的公告。

20201231日,南大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南大资产公司于2020年5月20日至2020年12月3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5%。

3天后,南大光电再次发布多个公告显示:公司副董事长张兴国自2020年7月6日至7月13日期间累计减持400万股份,减持比例为0.9993%;公司副总经理吉敏坤于20201217日、20201230日、20211月4日期间三次通过集中竞价减持23万股份;南大资产公司于20201217日、20201218日、20201230日期间三次减持22万股份。

同时,张兴国计划自126日至7月20日期间继续减持不超过402.57万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吉敏坤和南大资产公司在南大光电发布光刻胶通过客户认证公告的当天均实施了减持,并在随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加快了减持步伐。

而就在大股东和高管们轮番减持的同时,南大光电股价从高点快速回落,18日以来的涨幅基本回吐。

南大光电股价走势


03
8万股民懵了,超200亿资金被套

对于南大光电一边发布利好一边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行为,投资者非常不满。

在南大光电发布光刻胶通过客户认证的公告后,由于市场热情高涨,成交量迅速扩大。据统计,20201218日以来的15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额达218.04亿元。

由于这部分资金均是追高进入,意味着超过200亿资金已经被套。

04
张三嗡手记

20201217日,我发布《“力争一流”的南大光电,是“馅饼”还是陷阱?》,对南大光电的主营业务和财务表现分析后,我发现公司过往表现并不算优秀,尽管有光刻胶的预期。

非常巧,在这篇文章发布当晚,公司就发布了光刻胶通过客户认证的“利好”公告,在多个平台有一些质疑的评论,甚至有人解读为我看好这家公司。

其实那篇文章并没有太多聚焦管理层,但通过最近半个月的表现,我想说,这样的公司还是算了吧——别管预期有多好,业务本身或财务表现有多好,一边发利好一边减持,这种行为发生一次就足以打入黑名单了。

我并不是炫耀自己的判断有多准,只是不太理解有些散户一边被割韭菜一边维护大股东的行为。别人告诉你这里有坑,你还非要往火坑里跳,这是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吗?

拜托,醒醒吧。

以后就算是投机,也请聪明一点,像下面这位大哥这样不好吗?PS:这并不代表我认可投机行为,我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逻辑)

重要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作者:张三嗡 )

张三嗡

自媒体

独立财经分析师、产业观察家,个人微信:zcl_bri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