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下场造车!联手吉利基于浩瀚架构打造智能电动汽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1-11 09:18

从软件供应商到整车制造商。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打造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2020年9月23日,2020北京车展前夕,吉利向外界发布了一个全新架构——SEA“浩瀚”。据官方资料介绍,浩瀚架构是一个智能进化体验的纯电架构。

 SEA浩瀚架构基本承载了这家大型车企未来在纯电智能汽车领域的全部“野望”。它不仅在硬件层面已经做好了完备甚至激进的规划,也摆脱了传统汽车架构以硬件为主的设计体系。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消息称百度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就可能性与吉利、广汽、一汽等几家车企进行了谈判。百度考虑代工生产,或者与车企组建一家百度控股的合资公司。

消息终于尘埃落地,百度的合作方就是吉利。此前,双方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从2014年阿里联手上汽打造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到腾讯、阿里、百度、美团纷纷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相继打造自己的智能汽车生态,近年来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

2020年以来,多家科技公司宣布与车企及产业链公司合作打造全新的汽车品牌。其中,阿里巴巴与上汽合资建立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不仅仅涉及到技术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权合作。长安汽车也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电动出行、软件定义汽车是产业发展的两大趋势。技术的变革将带来产业的全面重构,汽车产业的边界在跨界融合中不断被打破,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形态。

2021年伊始,百度官宣下场造车,科技对汽车业的影响将不断扩大。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