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抗癌药出海加速:百济神州与诺华达成PD-1海外商业化合作 交易额创国内单品授权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21-01-12 18:46

Licensein/out加速,也从侧面肯定了国内创新研发实力。

1月12日,继信达生物和基石药业之后,又一家国产PD-1与跨国药企达成授权合作:百济神州宣布与诺华达成合作以开发和商业化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诺华将在北美、日本、欧盟及其他六个欧洲国家共同开发和商业化替雷利珠单抗,百济神州将获得6.5亿美元预付款并有资格获得至多15.5亿美元的潜在注册和销售里程碑付款,以及产品销售特许使用费。

这也是迄今为止首付金额最高的国内药物授权合作项目,总交易金额超过22亿美元,创下目前国内单品种药物授权交易金额最高纪录。也是继2019年泽布替尼在美国获得FDA批准上市后,本土抗癌新药再一次“出海”。

百济神州此次与诺华的合作与授权协议,为在多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成员国、英国、挪威、瑞士、冰岛、列支敦士登、俄罗斯和日本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双方将在上述国家对该药物进行共同开发,其中诺华将在过渡期后负责注册申请,并在获得批准后开展商业化活动。

根据协议,百济神州将负责为正在开展的替雷丽珠单抗临床试验提供资金,诺华将在授权地区为新开展的注册性、桥接或药品上市后的研究提供资金,每一方将负责为各自用于评估该药物联合公司或第三方药物开展的临床试验提供资金。

此外,双方均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临床试验以评估其联合其他抗肿瘤疗法的潜在用药组合;百济神州可在北美地区共同进行产品销售,其中部分运营资金将由诺华提供。

这也是继刚刚结束后的国家医保谈判之后,百济为替雷利珠单抗在海外市场开拓的新商业化道路。2020年底,替雷利珠单抗与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和恒瑞医药的PD-1均通过谈判,被纳入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替雷利珠单抗在中国的开发和商业化还是百济神州在做,不在此次合作的范围里面。“一直以来,我们目标是成为在中国肿瘤领域中前几名的公司,资源配置和商业化队伍,包括其他的职能,也需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建设。中国以外,我们有长期的决心,要建立整个百济神州在全球商业化的团队。比如在美国,血液商业化团队已经建立了,在“一带一路”国家,在发展中国家,这也是我们未来希望覆盖的区域。”

对于医保谈判,吴晓滨表示,“在医保目录的谈判中,临床专家还是看到了PD-1之间存在不一样的效果, PD-1价格不是一刀切的,有一个度的考量和把握,平衡了患者的可负担性、医保基金的良性运转,还有创新药企的可持续发展。”

替雷利珠单抗是一款人源化IgG4抗PD-1单克隆抗体,设计目的是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与巨噬细胞中的 FcγR 受体结合。在国内已有两项适应症批准并由百济神州实现商业化,至少经过二线疗法的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及PD-L1 高表达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UC)。

此外,另有三项新适应症的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包括一项联合化疗用于治疗一线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一项联合化疗用于治疗一线晚期非鳞状NSCLC患者以及一项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治疗的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的适应症。

据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和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介绍,目前替雷利珠单抗共有15项的注册性临床试验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开展,其中包括13项3期临床试验,2项关键性2期临床试验。

目前替雷丽珠单抗在中国以外国家地区尚未获批。百济神州目前还有另一款自主研发的BTK 抑制剂泽布替尼胶囊正在美国和中国进行销售。根据此前的合作,百济神州在中国正在或计划销售多款由安进公司、新基物流有限公司(隶属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以及EUSA Pharma 授权的肿瘤药物。

国内创新药物公司近年来License in/out加速,也从侧面肯定了国内创新研发实力。

对于PD-1后续商业化的考量,汪来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有好几个 PD-1的试验在进行当中,其中一个在二三线肺癌里的三期成功了。假设我们拿这个数据到美国 FDA去做申报,我觉得应该是有希望可以拿到批准。拿到以后,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想再加个药,就可以很容易做这个事,对于别家来说的话,可能要拿别人PD-1做对比(试验),也可以买我们的 PD-1做对比(试验)。不断地累积,形成长远效应,这也会为营收助益,而且有时候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一个compound X,再加个compound Y,那营收就会上去了。”

对于未来寻求合作方面,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我们和诺华合作开发新的适应症的时候谁来受益的问题,要看替雷利珠单抗是和哪个产品结合。我们双方都可以发展产品组合的机会,如果跟我们自己的产品联合用药,和替雷利珠结合的产品我们全球商业化是由我们自己进行和获得收益;而替雷利珠在我们负责的国家和地区由百济销售收益,在诺华的地区由诺华负责销售但我们有特许使用费;如果是和诺华的产品联合,联合产品是诺华收益而替雷利珠同样按区域,在百济神州区域销售,还是100%由百济神州受益。”

吴晓滨表示,“诺华有很多管线产品,百济神州也有很多管线产品,百济神州、诺华之外有很多第三方,也有很多管线产品,所有这些联合治疗,在临床上的探索都是开放的。大家可以想象,以后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会在全球开展各种联合疗法,我相信是走在比较前面的,这是个非常开放的平台。”

(作者:卢杉 编辑:徐旭)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