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股份理财产品“踩雷”新进展 已委托律师提起诉讼或仲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1-01-12 12:02

备受关注的中来股份(300393.SZ)2亿元理财产品“踩雷”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1月12日上午,中来股份发布公告称,“针对公司认购的私募基金事项,公司已委托律师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拟向基金管理人泓盛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泓盛资产)、深圳前海正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及基金托管人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及差额补足义务人李萍萍、李祥提起诉讼或仲裁。”

公告显示,2021年1月11日,中来股份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就《泓盛腾龙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同》项下争议,“公司以泓盛资产、申万宏源证券被申请人提起仲裁,要求(1)泓盛资产向公司偿付投资本金损失3000万元;(2)泓盛资产向公司偿付利息损失80.0589万元;(3)申万宏源证券对泓盛资产的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中来股份就《泓盛腾龙4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同》项下争议,“以泓盛资产、申万宏源证券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要求(1)泓盛资产向公司偿付投资本金损失5000万元;(2)泓盛资产向公司偿付利息损失160.1178万元;(3)申万宏源证券对泓盛资产的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就《方际正帆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合同》项下争议,中来股份“以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国泰君安证券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要求(1)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向公司偿付投资本金损失6000万元;(2)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向公司偿付利息损失160.1178万元;(3)国泰君安证券对深圳前海正帆投资的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中来股份就《正帆顺风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合同》项下争议,“以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国泰君安证券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要求(1)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向公司偿付投资本金损失4160万元;(2)深圳前海正帆投资向公司偿付利息损失110.5762万元;(3)国泰君安证券对深圳前海正帆投资的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上海仲裁委员会认为收到的上述4个案件的仲裁申请符合受理条件,已通知中来股份预缴仲裁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1月11日,深交所已经对中来股份下放了关注函,因“泓盛资产与前海正帆住所均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 1 号 A 栋 201 室,且《进展公告》显示四支基金产品持仓重合度较高”,要求上市公司“实并说明泓盛资产与前海正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

对于两名自然人李祥、李萍萍,中来股份向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泓盛腾龙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同》项下争议,“公司以差额补足义务人李祥、李萍萍为被告,要求(1)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差额补偿款3350.8333万元;(2)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公告显示,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已于2021年1月11日向中来股份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

同时,2021年1月11日,中来股份通过网上立案方式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立案材料,就《方际正帆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合同》项下争议,“公司以差额补足义务人李祥、李萍萍为被告,要求(1)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差额补偿款6695万元;(2)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就《正帆顺风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合同》项下争议,公司以差额补足义务人李祥、李萍萍为被告,要求(1)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差额补偿款4683.1467万元;(2)李祥、李萍萍向公司支付逾期支付违约金。”

中来股份公告显示,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系统显示已经收案。

深交所1月11日的关注函要求中来股份“核实李萍萍、李祥与泓盛资管、正帆资管的关系,为相关

产品提供担保的原因及合规性,你公司接受担保时就其履约能力所采

取的核查措施及结论”等问题。

对于上述仲裁及诉讼,中来股份表示“公司虽已委托律师采取法律手段提起仲裁及诉讼,同时内部已组建专项小组进行持续的协调沟通,但仲裁及诉讼结果、时间、以及后续执行结果等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损失剩余全部本金的风险。”

1月12日早盘,中来股份以9元跳空低开,午盘报收9.12元。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短视频中心主编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短视频中心主编。曾撰写过多家上市公司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他坚信短视频将会成为未来信息传播的一个主要形式,并想为之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