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白酒企业竞夺国家工业遗产 仅“半家”葡萄酒遗产入选第四批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北京
2021-01-12 18:14

加上国家工业遗产前三批名单,我国入选的白酒工业遗产已多达14.5家。

国家工业遗产名单2017年由工信部第一批公布以来,共有164家工业遗产入选。其中,酒类工业遗产有18家,绝大部分是白酒生产企业的酿酒遗址或作坊。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其中入选的白酒工业遗产共7.5家,还有0.5家是葡萄酒的发酵车间和酿造设备。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2018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国家工业遗产的申报条件。国家工业遗产申报范围主要包括:1980年前建成的厂房、车间、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以及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申请国家工业遗产还需工业特色鲜明、工业文化价值突出、遗产主体保存状况良好、产权关系明晰,并具备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申报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在酒行业中,白酒企业对此响应积极,但葡萄酒、啤酒、黄酒和果酒企业入选者少,有的企业至今不知道工业遗产为何物,有的酒种尚未实现工业遗产零的突破。

20来家白酒企业积极申报

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于去年12月公布,共有7.5家白酒工业遗产入选。

它们分别是拥有白酒酿造车间的张家口沙城酒厂、拥有宋代古井和明清古窖池的刘伶醉古烧锅、杏花村传统老作坊及传统酿造区、拥有古井古窖池老酒海的老龙口酒厂、双沟老窖池群和酿酒作坊、口子窖老窖池群和酿酒作坊、景芝窖池群和酿酒作坊和扳倒井窖池群及酿酒作坊。

加上国家工业遗产前三批名单,我国入选的白酒工业遗产已多达14.5家。前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里有李渡烧酒作坊遗址、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窖池群和酿酒作坊、茅台酒酿酒作坊、洋河老窖池及酿酒作坊、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和成都水井街酒坊。

“今年白酒企业主动申报国家工业遗产热情高涨。”本月初,回顾第四批名单评选过程,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有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一共有20来家白酒企业纷纷递交申请。

据介绍,经过专家严格打分和评定程序后,7.5家白酒企业的遗产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从已公布的四批名单来看,从2017年到2020年,白酒企业的相关遗产入选国家工业遗产数量依次为0、4家、3家和7.5家。

葡萄酒工业遗产申报者少

葡萄酒生产企业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

为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里有0.5个葡萄酒遗产?

入选的张家口沙城酒厂除了白酒酿造车间、酒库、窖池等物项外,还有葡萄酒发酵车间、储酒器、大量葡萄酒酿造设备、实验仪器和干白葡萄酒新工艺技术。

因此,张家口沙城酒厂代表葡萄酒遗产入选,只能算半个。

事实上,在白酒企业尚未实现国家工业遗产零的突破时,2017年,位于烟台市的“张裕酿酒公司”老门头、老酒窖、金星高月白兰地葡萄酒、1937年解百纳注册证书、1912年孙中山品重醴泉题词等物项就已经入选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但葡萄酒企业在后三批名单里,身影鲜见。

第四批名单公告后,中粮长城酒业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陈,之前对工业文化重视不够,尤其对国家工业遗产相关评定事宜了解太少,导致没有申报。

位于河北怀来产区的长城桑干酒庄,前身是张家口地区长城酿酒公司沙城葡萄酒厂葡萄实验园。早在1978 年,由原轻工业部牵头、五部委联合考察,最终选定有800 多年葡萄种植历史的怀涿盆地内的75 公顷土 地作为中国葡萄酒的主要试验田,从这里开始了新中国自产葡萄酒的发展之路。 

位于桑干酒庄的葡萄酒博物馆 文静摄

对此,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在历次评选中,我国葡萄酒企业很少申报,估计是对工业遗产认识不到位。

早在2018年11月,工信部印发了《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通知,把工业遗产纳入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政策文件中。《办法》提出,除了国家工业遗产的申报和认定,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可结合本地区实际,参照本办法,组织开展省级工业遗产的认定和管理。

认定国家工业遗产,优先是为了保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尚存工业遗产近千处,但很多在沉睡。

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是指代表国家工业遗产主要特征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物质遗存包括作坊、车间、厂房、管理和科研场所、矿区等生产储运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生活设施和生产工具、机器设备、产品、档案等;非物质遗存包括生产工艺知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

今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趋势出现了深“v”状,下滑后开始缓慢爬升。在进口葡萄酒量额齐跌的情况下,如何找回中国葡萄酒的文化自信,建立中国葡萄酒文化体系,工业遗产是其中的重要载体。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布四批以来,啤酒企业仅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青岛啤酒厂第二批入选。黄酒企业第三批入选,只有绍兴鉴湖黄酒作坊一家。果酒企业至今未实现工业遗产零的突破。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