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申请科创板上市 近一个月股价大涨逾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21-01-12 21:20

1月12日收盘,联想股价报8.05港元,涨幅8.93%。

1月12日晚间消息,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月12日公司董事会批准一份初步建议,内容有关建议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申请中国存托凭证上市及买卖。

根据建议,联想拟发行公司新普通股占经新发行扩大后的本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数不超过10%。目前联想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为12,041,705,614 股,本次发行至多为1,337,967,290股本公司普通股股份。

联想方面称,发行新股所得款项将用于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相关行业战略性投资,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自2020年12月开始,联想股价彻底强势,自月初5.5港元到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涨至7.32港元,股价创出近20个月新高。从全年涨幅来看,更是从3.54港元的低点一路蹿高,演绎出翻倍行情。

2021年开年,联想股价依然持续上扬。1月12日收盘,联想股价报8.05港元,涨幅8.93%,市值达969亿港元,即将突破千亿大关。近一个月涨逾50%。

消息面上,联想近来不断迎来利好。近日,IDC发布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其中第四季度更同比大涨26.1%,达到9160万台。前三大厂商中,联想集团出货量同比增速高达29%,排名保持全球第一,第四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25.2%。

除此之外,过去一年,联想集团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化转型亦持续取得显著进展。2020/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表明,公司的软件与服务业务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9%,创下历史新高,成为集团业务增长的新引擎。联想集团还成功发行了全球票据,并成为新的恒生科技指数初始成员。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