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土耳其将于14日或15日开始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疫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1-01-12 17:36

土耳其已经拿到了300万剂中国疫苗。

在中国的帮助下,中东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数最高的国家土耳其将于14日或15日开始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

当地时间1月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内阁会议后说:“土耳其在关注全球的疫苗生产。我们已经拿到了300万剂中国疫苗。我希望周四或者周五我们就会启动接种。”

据介绍,土耳其从中国科兴生物公司订购的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2020年12月30日运抵土首都安卡拉。随后,土耳其药品和医疗设备局立即开始对疫苗样品进行为期14天的检测测试。如果结果正面,土耳其药品和医疗设备局将会授权紧急使用此款疫苗。

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雷丁·科卡在去年12月24日表示,在该国三期临床试验中,初步数据显示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为91.25%。他还宣布自己将与医护人员一道,成为首批疫苗的接种者。

科卡早前曾指出,2月底前,土耳其预计将收到科兴生物生产的5000万剂新冠疫苗。此外,土耳其政府还计划3月底前采购450万剂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制的疫苗,并有3000万剂的追加购买权。

土耳其新冠疫苗接种将分四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针对医护人员、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高风险群体,预计有900万人将接种疫苗。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12日下午5时,土耳其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2336476例,死亡病例为22981例。

埃尔多安表示,随着新冠病例数下降到一定数量,土耳其国内实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将逐步解除。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