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安联股东变更后换帅:马欣获批担任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21-01-12 11:32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马欣获批担任太保安联健康董事长一职。

在此之前,马欣还担任太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太保产险董事、太保寿险董事、长江养老董事等职务。

2020年12月30日,太保集团发布关于董事会秘书变更公告称,马欣因工作分工变化不再担任太保集团董事会秘书职务,但在接任者苏少军任职资格获监管批准前,马欣将继续履行董事会秘书的相关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马欣曾任太保寿险西安分公司城南支公司经理助理,人险综合管理部、团险部经理助理,人险城东支公司副主任、 营销管理部副经理,太保寿险西安分公司个人业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太保寿险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太保集团转型总监、战略转型办公室主任、战略企划部总经理等职务。

2020年12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太保安联变更股东的批复称,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将所持有的太保安联股份转让给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

转让完成后,太保集团持有太保安联1,445,867,000股股份,占太保安联总股份的85.051%;太保寿险持有公司254,133,000股股份,占太保安联总股份的14.949%;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不再持有太保安联股份。

2020年11月26日,太保安联发布公告称,太保集团2020年第十次经营管理委员会同意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分别受让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太保安联8%、14.949%股份。交易完成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将不再持有太保安联的任何股份。

根据太保集团《2020-2025年大健康发展规划》,将围绕个人、团体、政府3大客群,创建产品、服务、营运、风控4大中台能力,建立大数据和健康产业投资基金2大资源保障,通过1个健康险发展专业委员会做好组织管理,用5年时间着力将太保集团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

马欣表示,太保集团大健康产业上的主要目标:一是通过“保险+服务”布局,形成健康管理生态圈;二是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管理有效支撑产品设计和风控等环节,形成大数据能力;三是形成医疗健康及大数据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太保安联营收47.17亿元,同比增长71.9%,总资产73.18亿元,净资产11.76亿元,净利润0.07亿元。今年上半年,太保安联健康险营收40.22亿元,同比增长52.7%,净利润为0.23元。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