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米巴资本王东晖:持续押注企业服务项目,未来几年或迎上市收获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1-13 16:32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逐步构建高效率的数字化运营平台,这种趋势不可逆转。所以我们会持续关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这个策略也会比较持久。”近日,阿米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东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阿米巴资本是企业服务市场的坚定看好者,从2012年关注该领域开始,阿米巴资本近年来正逐步加大在企业服务市场的投资配置。

具体来说,阿米巴在一期基金中投资了大概四五个企业服务项目;后续在二期基金中,阿米巴投资的企业服务项目已经达到二十多个,占总项目数量的三分之一;目前在三期基金中,企业服务项目占比则达到了三分之二。

这些企业服务项目中,尤以SaaS(软件即服务的英语缩写)企业和AI企业为重点,具体包括餐饮SaaS平台二维火、电商SaaS平台聚水潭、认知智能公司乐言科技等。

在企业服务领域深耕八年后,阿米巴也逐渐迎来收获期。王东晖透露,目前已经有两家被投SaaS企业在准备登陆科创板。未来三五年,阿米巴投资的SaaS企业、AI公司中,大概有五六家将走向上市。

从投出滴滴快的、威马汽车,到加码企业服务赛道

阿米巴资本成立于2011年,专注TMT行业早期及成长期公司的风险投资。机构起名“阿米巴”的原因是,阿米巴原虫为地球最早期的生命形式,它所代表的是最简单及与生俱来的适应性和生命力。上述特征可以归结为“阿米巴精神”,也是阿米巴资本最为看重的创业者特质。

在基金成立早期,阿米巴资本以2C项目为投资重心,并投到蘑菇街、滴滴快的、威马汽车等独角兽。据了解,阿米巴资本是威马汽车的天使投资方,曾给了沈晖创业的第一笔资金。

王东晖回忆当时的投资过程,当时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主要有两种创业者,一种是互联网背景,一种是传统企业背景。“我们更倾向于选择从传统汽车企业出来的创业者,因为我们认为造车最基本需要的是供应链整合的能力,对汽车作为产品的理解能力,其次才是做智能硬件的能力。”他说。

于是,阿米巴团队在评估了很多新能源汽车项目后,最终投资了有吉利背景的沈晖。“他是行业的标杆性人物,而且在吉利有很好的国际化视野,所以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王东晖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接连上市,与蔚来汽车在美股市场集结。而据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一旦上市成功,它也将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相比于美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公司,A股市场目前没有好的新能源汽车标的。威马上市后将具有稀缺性,这或将是比美股上市更好的选择。”王东晖说。

阿米巴资本在2C领域有过可圈可点的业绩,但其实从二期基金开始,企业服务领域逐渐成为阿米巴资本的投资主航道。在2020年,阿米巴投出的五个项目中,甚至有四个均为企业服务项目,只有一个为2C的项目。

王东晖解释道这种变化产生的原因,首先,由于流量红利的消失,基于C端的互联网模式创新项目在减少。除了新消费类项目持续走热外,2C的创业项目数量在绝对萎缩。同时,由于底层技术发展等多方面原因,企业方服务赛道得到更多资本关注。“从宏观层面来看,早期投资VC的口味整体都发生了变化,开始逐渐从2C转向2B。”他说。

但转型过程并没有那么容易,其中的主要挑战不仅仅在于企业服务项目有更高的技术门槛,同时,企业服务项目通常发展相对较慢,需要资本有足够的耐心陪伴其成长。而人民币基金普遍期限较短,只有七八年左右的管理期限,对机构来说需要处理好两者间的矛盾。对阿米巴资本来说,基金期限长达十一年,这让团队在企业服务项目面前变得更加从容。

青睐上下游分散的垂直行业中形成高效链接的企业

在具体筛选判断项目时,王东晖表示,在垂直行业中,能够从生产端供应端到零售终端,对整个供应链、价值链形成高效链接和赋能的SaaS企业,是阿米巴资本关注的重点。

“我们尤其重视上下游比较分散的垂直行业,因为企业在其中更容易形成中间连接的优势。比如零售、医药、教育、工业等领域,都具有这样的特点。”王东晖说。由此,阿米巴资本投资了医药行业的小药药、教育行业的晓羊教育,以及电商零售行业的聚水潭等公司。

很多SaaS项目的创始人本身是技术大牛,同时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阿米巴资本通常在很早期就跟创始人认识,然后在合适的时机投资支持其创业。“我们可以把过去的很多成功案例、失败案例所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这些创业者。同时,帮助他们链接更多的外部资源。”他说。

曾有投资人对记者分析称,尽管很多投资机构开始转向投企业服务项目,但在中国真正让投资人赚到大钱的还是2C项目。对此,王东晖表示,可能过去很长时间里这种现象存在,但现在来看企业服务项目的绝对回报不一定会比2C项目低。

比如在阿米巴资本的二期基金中,预计至少有两个项目带来的绝对回报,超过阿米巴在滴滴快的项目中获得的回报。原因在于,在滴滴快的项目中,由于公司估值在短时间内涨的太快,阿米巴团队没有足够的资金持续投入,份额便逐渐被稀释。但对于企业服务市场的SaaS企业,它通常是稳健增长,投资人更容易看清其未来发展的空间,有充分的时间去多方一些筹码。一直到企业上市时,阿米巴都能够有足够高的份额。

同时基于长期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王东晖判断,中国的企业服务项目已经从萌芽进入早春阶段,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它们的潜在商业价值将越来越多的被投资人看到。

这背后原因在于,企业服务项目的核心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以往,中国的企业服务多是项目制的,都是单个项目的形式展开、持续性差。但目前在SaaS、AI领域都有持续订阅模式的场景出现,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

比如成立于2014年的聚水潭,在2015年时曾获得阿米巴资本的天使投资。公司最初以电商SaaS ERP切入市场,目前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如今聚水潭已经发展成为以SaaS ERP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SaaS协同平台,为全国超60万家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这些店铺的过程中,聚水潭的持续收费能力得到验证。同时,聚水潭也在2020年完成1亿美金C轮融资,获得高盛、中金资本的加持。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