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下滑: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2531.1万辆,2021年会反弹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1-13 15:42

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突破130万辆。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

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7月开始出现下滑,2018年和2019年汽车销量分别下滑了2.8%和8.2%。今年,叠加疫情的冲击,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严峻考验。

不过,整体来看,汽车行业的恢复大大好于预期。中汽协表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二是行业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三是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

“在巨大的冲击下,全行业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加快转变营销方式,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他表示,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具体来看,2021年预期汽车总销量为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乘用车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商用车460万辆,同比下降10%。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高增长,预计2021年销量将增长40%至180万辆。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将至38.4%

 2020年,在新基建的带动下,我国商用车市场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

2020年,全国共销售乘用车2017.8万辆,同比下降6.0%,降幅比上年收窄3.6个百分点。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最为明显。

其中,2020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相比,日系、美系销量呈小幅增长,德系降幅略低,韩系和法系降幅依然明显。2020年,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0%、49.5%和68.5%,与上年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呈小幅增长,中国品牌SUV和MPV呈一定下降。

此外,2020年,受海外疫情影响,汽车出口呈现下降。全年汽车企业出口99.5万辆,同比下降2.9%。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76.0万辆,同比增长4.8%;商用车出口23.5万辆,同比下降21.4%。

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新能源汽车自7月份开始月度销量同比呈现大幅增长,全年市场销售好于预期。

“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中汽协表示。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正在兴起。2020年,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