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资本论丨涉嫌无版号上线游戏,上海多家游戏公司被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雨朦
2021-01-13 18:27

1月12日,“上海扫黄打非”官方微信号发文称,上海晋展、上海游致、上海玄霆、上海简玩四家公司因涉嫌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或涉嫌出版、传播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而受到立案调查。

“上海扫黄打非”称,元旦期间,两级文化执法部门严查严管网络文化市场,加强网络游戏监管,重点查处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的违法经营行为。对上海晋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上海游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出版、传播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上海简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擅自上网出版《天问》网络游戏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上海晋展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发现上线无版号游戏的行为。2020年9月9日,上海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对上海晋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的违法行为予以取缔,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101512.5元的行政处罚。

经调查查明,当事人公司未经批准,在其经营的互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登载《修真诀》《末日行动》《金牌练习生》等共计6款未取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的游戏版号网络游戏出版物,供上网用户下载后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使用。

根据TapTap平台上公司页面,目前上海晋展发布的游戏包括《唱舞全明星》《女神危机》《再来一发》。另外评论显示,有网友指责该公司的产品涉嫌抄袭。

由于进入门槛低,移动游戏从2012年以来开始以爆发式的速度增长,当时每年新出的手游平均多达上万款。而这些游戏中充斥着各种顶着各种IP的换皮作品,它们大多质量低下,并且常常打着色情、暴力、血腥内容的擦边球。

2016年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提出了移动游戏不获得版号不得上线运营。之后两年国内的安卓平台对无版号游戏迅速进行了清理,去年开始苹果应用商店也通知开发者在后台上传版号信息,并着手清理无版号上线运营的游戏。

(作者:包雨朦 编辑:曹金良,剪辑王博)

包雨朦

深度新闻部记者

关注商业人物和产业故事。邮箱:baoy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