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部女性剧集和综艺来袭,“她”视角有了怎样的创新?

网娱观察2021-01-13 14:29

作者 / 尔尔

2021年,女性题材仍然在剧集和综艺中占有不小分量。

网娱君梳理发现,2021年剧集方面较去年题材鲜少有创新,但数量上仍然保持在十部以上,内容在深耕女性题材方面更加深入,不少翻拍剧、剧N代待播。

综艺方面,情感观察类综N代经久不衰,大多根据女性年龄、喜好、生活方式、思想传播等内容为线索,同时不断开发新类型节目是一大亮点。

之前我们在2020年女性剧综的盘点中发现,剧集方面女性题材深入表达女性焦虑,并且开始打造“百合向”探索观众的喜好程度;综艺上开始不拘泥于情感观察类节目,题材众多。

经过2020年的探索,2021年或许能够在内容开发更深入女性视角,为女性发声起到推动作用。

2021年女性剧综,有你期待的吗?

群像戏能够打破女性角色单一的困境吗?

今年,女性剧仍然聚焦在都市、爱情、古装上,其中翻拍剧、剧N代扎堆出现。

打开女性群像戏市场的《欢乐颂》系列,在今年或能重回观众视线,大概由于原班人马无法凑齐,第3、4、5季将更换新的人物角色,便于推动这个系列继续进行。

去年备受瞩目的《二十不惑》,也在今年将推出第二季,据悉原班人马将全部回归,卜冠今、李庚希、关晓彤、董思怡饰演的四个二十岁女生将在职场、人生中经历怎样的故事,值得期待。

群像戏称得上是2021年女性剧的半壁江山,《四十正好》《涩女郎》《正青春》《北辙南辕》等剧聚焦不同年龄层的女性,上演一波闺蜜情狂欢。

闺蜜好友扎堆的作品源源不断,主角人数也不断增加,已经从3、4位女生增加到5位,每个人物线是否完整、人物塑造是否饱满,将是这些群像剧迎接的一项挑战。

以5位女性为主的《涩女郎》翻拍自朱德庸的同名漫画,前有2003年改编剧《粉红女郎》珠玉在前,《涩女郎》在原本的4个角色结婚狂、万人迷、男人婆、天真妹上再添一角,打造出不同性格、年龄的女性角色。

《北辙南辕》同样是以5位女性角色为主,不同于传统的花样都市女郎,这部剧中的5个女性携手创造了“北辙南辕”餐厅,一边创业一边收获成长与爱情。

去年剧集上有二十、三十岁女性,今年更有为四十岁女性专门打造一部“抗初老”的剧作《四十正好》。从片名来看,这些以年龄节点为噱头的作品,精准地与女性的年龄焦虑做对抗,二十就“不惑”,三十仅“而已”,四十反而“正好”

除了都市女性群像之外,古装、现实题材也有值得期待的作品。

于正的新古装剧《玉春楼》打造了大量女性角色,阵容上白鹿、金晨、杨蓉、陈都灵、乔欣、辣目洋子等演员加盟,有宅斗、经商等元素。经于正道歉事件后,这部剧遭遇延播。

由赵丽颖主演,郑晓龙、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的农村题材作品《幸福到万家》,在去年底就放出了预告片,赵丽颖和郑晓龙的二次合作备受瞩目,今年的热剧或许有《幸福到万家》一席之位。

回顾2020年《危险的她》《白色月光》《摩天大楼》《不完美的她》等结合悬疑元素表达女性在家庭、职场上的困境,在一众都市姐妹情、爱情戏中别具一格。

虽然悬疑剧是一大风口,2021年女性+悬疑题材并不多,已播的有《迷雾追踪》,以女刑警为主角,针对女性案件展开描述。

如此大批研究女性多面性的剧作,能否解决以往女性角色单一的困境,就看这些作品能否在不断拓宽的视野中,用合理的剧作逻辑、完整的故事以及饱满的人物塑造,来获得观众共鸣了。

创新是女性综艺的关键词

2021年有二十多部女性综艺待播,情感观察类综N代仍然是重头戏,同时“创新”也是女性综艺的关键词。

一波情感观察类综N代将继续和观众见面:《妻子的浪漫旅行5》《婆婆和妈妈3》《新生日记3》《心动的信号4》《喜欢你我也是3》......从各方面承包你的未婚、已婚、育儿生活。

去年,30+女性参加女团选秀成为女性综艺中最新颖的搭配,今年女性综艺上更是在各题材综艺上结合女性视角,“她综艺”的覆盖面非常广。

首先在年龄上做文章,30+、40+女性命题在2021年只是基础课程,《上班啦妈妈》《姐妹俱乐部》等作品在题材上也勇于转型。

《上班啦妈妈》打造的是女性+职场,节目找到12位妈妈让她们重返职场,通过五大任务挑战最终获得工作邀约。原本职场类综艺以应届生为主要观察对象,这档节目中以家庭主妇找工作为主,是一次比较有意义的创新。

《姐妹俱乐部》由爱奇艺联手笑果文化脱口秀编剧团队打造,加入了情景剧的内容,用情景+真人秀即拍即播的形式,找来三组女艺人虞书欣宋祖儿、秦岚蒋欣、郭采洁蓝盈莹用吐槽进行对决。

其次,“追剧式”综艺是今年女性综艺的新品类。在真人秀上用不同的题材来打破恋爱真人秀的单一化

例如爱奇艺的《我们书写爱情吧》打造的是演员自编自演爱情故事为主,对标腾讯视频目前在播的《平行时空遇见你》。再如《容我sa个娇》有容祖儿、阿sa、阿娇加盟,聚焦女性情感话题,Twins合体是节目的亮点之一。

时尚题材综艺在今年遇到了井喷。

目前《beauty小姐》正在播出第四季,《超A女壹号》《靓女出街》《小芒女孩时尚秀》等以时尚、美妆元素为主的综艺都展开了新的探索。

《超A女壹号》的亮点是国风+表演,节目通过12位科班出身的古装女演员,历经深度研修+幻想剧情演绎,和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古偶男艺人合作完成演技考核,最终决出一位女演员参演定制古装IP剧。

《靓女出街》创新在于女明星们通过特定装扮PK,将会真实呈现女明星的私人衣橱,并且以她们穿搭、化妆等场景来吸引观众。

《小芒女孩时尚秀》的特色是走秀,节目上嘉宾需要用当季热门单曲表演混搭T台走秀,展示国内首创表演T台秀的盛典。

选秀类节目也愈发大胆,不拘泥于偶像选秀,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分别推出了《姐姐的京剧团》和《加大码美丽》。

《姐姐的京剧团》以潮流和国粹结合的模式,在京剧里加入流行、嘻哈、摇滚。找来四位京剧戏骨姐姐选拔京剧练习生,最终组成四大京剧战队,还有哥哥京剧团飞行助演。

《加大码美丽》邀请14位拥有艺能的大码女孩进行才华比拼,打破“白瘦幼”的审美桎梏,在不同的审美类型上发挥作用。

无论你喜欢哪种题材,职场、恋爱观察、多样化选秀、追剧真人秀……2021年,我们将看到不同的女性在各大综艺上“就业”,“她经济”或许将迎来一波新的高峰。

有大量作品“交作业”,女性剧综内容创新和质量都有机会得以加强。有这些剧综来充盈市场,女性表达离观众又近了一步。下一个爆款何时到来,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网娱观察 )

网娱观察

自媒体

最全面的网络电影、网剧、网生内容、VR等数据分析和产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