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华接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驻欧履历丰富,曾督促荷兰在EUV光刻机上持公平立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1-13 19:04

1月13日傍晚商务部消息称,国务院决定:俞建华同志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现年60岁的俞建华曾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长达7年,在此之前,曾担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而在更早的2001年,彼时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俞建华曾担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

当前,以WTO为核心的全球多边机构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美国连续阻挠,2020年11月30日,WTO上诉机构最后一名成员正式期满卸任,至此,上诉机构成员全部离任,WTO上诉机构已陷入瘫痪。而WTO改革议题正在成为大国间博弈的焦点。

图:中白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俞建华 图源:商务部

值得注意的是,俞建华有着丰富的驻欧工作经验,其最初的工作就历任驻欧共体使团、驻比利时使馆经商处二秘,外经贸部欧洲司四处副处长、处长等职。

而在历经7年长达35轮谈判之后,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中欧投资协定终于冲刺成功。这是继RCEP之后,中国近年来对外经贸谈判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功,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

公开报道显示,俞建华近日的工作包括,与乌克兰启动贸易自由化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与荷兰外交部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卡格共同主持召开中荷经贸混委会第17次会议,与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切尔维亚科夫共同主持召开中白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等。

在中荷经贸混委会第17次会议上,俞建华表示,中荷双方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合作,同时希望荷方在华为5G、EUV光刻机等问题上秉持公平立场。

而在商务部内部,俞建华担任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分管办公厅(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欧亚司、欧洲司、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部巡视办、各特派员办事处。

附:俞建华个人简历

俞建华,男,汉族,1961年12月出生,江苏盐城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

历任驻欧共体使团、驻比利时使馆经商处二秘,外经贸部欧洲司四处副处长、处长,国际经贸关系司二处处长。

2001年11月起先后任外经贸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

2006年10月任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其间:2007年7月至2008年8月挂职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0年12月任商务部党组成员。

2011年1月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2013年5月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党组成员。

2013年10月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2017年2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党组成员。

2017年12月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19年3月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

2019年4月起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2021年1月,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