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股票逆市上涨2.64%,市场高低切换要开始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北京报道
2021-01-13 19:15

13日,中字头股票板块截至收盘涨幅达2.64%,领涨两市板块。私募人士指出,今日中字头股票大涨属于正常的市场高低切换。

在去年12月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之下,1月13日A股市场继续分化行情。

当日,A股三大股指走势震荡,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7%,报3598.65点;深证成指跌0.61%,报15365.43点;创业板指跌1.57%,报3130.30点。两市下跌个股近3000家,整体赚钱效应较差。

板块方面,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白酒、光伏、锂电、军工等高位资金抱团板块集体下跌,昨日带领指数冲高的券商板块也大幅回落。种植业与林业、饮料制造、计算机设备和化学制药等板块走低,中字头股票、采掘服务、港口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日中字头股票板块截至收盘涨幅达2.64%,领涨两市板块。该板块今日全天交易额达605.2亿元,资金流入316.63亿元,流出288.43亿元,净流入28.20亿元。

从板块走势来看,中字头股票早盘小幅低开-0.181%,随即开始拉升。上午10时40分后,中国中车(601766.SH)拉升触板,其他板块个股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纷纷跟涨。

下午开盘后,中字头股票板块集体异动、板块指数持续走高,在13时13分触达日内高点,涨幅达3.573%。板块个股中国化学(601117.SH)、中国核建(601611.SH)、中国重汽(000951.SZ)、中国中车涨停,中远海控(601919.SH)、中国西电(601179.SH)、中国核电(601985.SH)等跟涨。

板块个股方面,13日中字头股票板块共有4只个股以涨停收盘,分别为中国化学、中远海控、中国重汽和中国中车。

数据显示,13日中国中车和中远海控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位列两市前十。其中,中国中车主力资金净流入6.82亿元,排名两市第6;中远海控主力资金流入5.24亿元,排名两市第9。

“中字头股票大涨属于正常热点切换”,一名私募人士在谈及今日行情时向记者指出,“行情好的时候,资金会从高位切到低位。”

“高估值(的品种)买不动了”,另一名市场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中字头股票多为国企控股的低估值品种,今日集体拉升是市场高低切换。”

那么,中字头股票板块行情和市场高低切换在未来是否会延续?

对此,前述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天这种高低切换的板块行情,一般持续性不是很好:“(市场资金)打一枪,换一炮,现在经常这样。”

数据显示,中字头股票板块本月累计涨幅为4.99%,本周三个交易日涨幅为2.66%。本周以来,板块46只个股中仅4只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分别为中国中车、中国汽研(601965.SH)、中国船舶(600150.SH)和中国联通(600050.SH)。

中原证券在点评今天行情时表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从一线蓝筹股逐步向二线蓝筹转移。展望后市,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工程建设、有色金属、家电以及航天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万联证券在点评近期A股市场时也指出,从行业看,当前行情下行业估值分化较明显,1月至今涨幅较多的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当前估值水平已处于近10年相对高点,而累计降幅较多的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估值水平处于近10年相对低位。目前市场交易拥挤程度较高,部分热门行业继续上行面临估值边际压力,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业绩数据,增量资金有望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间流入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