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知行B轮融资3.1亿美元,宇通集团领投,CMC资本、启明创投等新老股东跟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1-14 10:18

1月14日消息,L4级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完成B2、B3两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达3.1亿美元,成为2021年自动驾驶领域第一笔融资。

宇通集团是本轮融资的战略领投方,新进投资方还包括CMC资本、国开装备基金、广东恒健、华金资本、创茵资本等。同时,启明创投、创新工场、昆仲资本等原有股东方继续跟投。在B轮落下帷幕的同时,文远知行宣布已启动C轮融资。

 

(文远知行与宇通共同研发的中国首款专为城市开放道路设计的无人驾驶小巴)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原创性技术的大背景下,紧随着人工智能赋能出行行业的浪潮,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原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我们会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运营的合规性,为行业和市民带来自主可控的原创自动驾驶技术和相应的产品。我们坚信科技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

对于此次投资文远知行,CMC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瑞刚表示,相信无人驾驶作为人类智能出行的颠覆与变革,正在冉冉上升为与新能源汽车相呼应的又一波市场焦点。

“文远知行以其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以及中国首家落地运营Robotaxi的优异成绩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伴随着近期国家部委促进发展指导意见的颁布,我们也期待着配合文远知行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进一步加快拓展应用的机会和场景,”黎瑞刚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技术、机器人、电子机械等领域深入探索。

启明创投是文远知行Pre-A轮的领投方,并在A轮和B轮连续投资。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文远知行董事会成员邝子平说:“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文远知行的团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关键技术上、在商业模式上、在生态建设上稳步向前。我们相信文远知行将会成为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文远知行负责融资和财务管理的副总裁李璇介绍,自动驾驶相关应用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商业场景,将会孕育市值百亿美元到千亿美元的智能出行公司。头部战略和财务投资人参与文远知行的B轮融资将助力我们在智能出行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