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特写│新冠疫情黎明时刻:进不去的北京城,回不了的北三县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赵晨阳 2021-01-14 20:40

河北疫情反弹之下的北漂“打工人”众生相。

“北京不开会,全国不闹疫情,北三县还是挺舒服的。”

“开始怕堵车,没回去,现在都不让回燕郊了。”

“现在发烧患者都是1+3检测: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影像学检测、血液检测。”

……

2021年新年伊始,河北一波疫情搅乱了人们的迎新计划。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通报了新年第一例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至今日,河北的确诊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突来的疫情,也让往返于京城与“北三县”之间的通勤一族陷入了尴尬境地。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指出,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与此同时,全球疫情也不容乐观。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已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新冠病毒变异的消息也在不断传出,据中新网1月14日消息,短短1个月内,全球至少出现了7种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70个国家。

随着重点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的防疫之墙已在不断加固,群体免疫逐步建立。多家新冠疫苗企业相关负责人向21新健康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接种形势比较乐观。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灭活新冠疫苗的效用前景较乐观,希望到今年年底,国产新冠疫苗总产量能达到18亿剂次以上,距离18岁以下年龄组开展接种疫苗的时间也不会太久。

01

“北三县”进京难

北三县指的是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包括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及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省廊坊市,地处京津之间,有“北京后花园”的美誉。

在北漂群体中,一部分人为了躲开北京的高房租和高房价,选择居住在以燕郊为主的北三县中,形成地域特有的北三县进京通勤一族。

张婷(化名)就是一名居住在北三县的北漂。她告诉21新健康记者,自己和很多邻居每天都早上5点就从燕郊的家出发,骑共享单车到公交车站,乘公交车进京,再换乘多趟地铁上班。按照每天固定路线,她早上10点前刚好能赶上位于北五环外的公司打卡时间,晚上6点下班,到家晚上11-12点。

江灵(化名)则是每天早上6点与丈夫一起开车“进城”上班,每天9点能到单位。

但固定的通勤时间已被疫情打破。

1月8日,北三县规定河北籍人员没有核酸检测不能进京,石家庄/邢台户籍及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当天起,河北籍通勤人员开始返回北三县进行核酸检测/居住证/工作证明的办理工作。

“上班族都堵在路上,离白庙检查站还大老远,车辆就开始排队。平时从我家到白庙检查站,开车只需10分钟,现在2个多小时只开出去不到一里地。”江灵无奈地说。

“从河北到北京很多车不让往里开,有些停运了,能开的可能也会被劝返,上班族都堵着,谁也上不去,干着急。并且从河北进京人员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人一扎堆就很容易出乱子。”张婷说,她现在都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去等公交。

在北三县,车牌也是刺痛燕郊人的一根刺。京籍车牌过检查站,只要出示绿色健康码就可以,非京籍车牌则需要“核酸检测证明”,遇到冀A石家庄、冀E邢台车牌还要“及时对其进行劝返”。受此影响,燕郊人“进城”通勤方式也从自驾、公交蜕变为自行车、步行,甚至水路。

“周末很多通勤人员都在做三证的准备工作,这几天路况比1月8日好一些,我本打算今天(1月13日)进京上班,结果小区门都出不去。从1月11号开始,大厂部分小区居委会开始通知,要求做好廊健通小程序上的家庭人员核酸检测登记,12日早上各小区及县城各村庄就开始通知今天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并通知居家观察7天,然后居民都开始了物资采购。”小威(化名)向21新健康表示,自己的上班计划泡汤了。

02

非必要不进出京

1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在河北省有关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前,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

徐和建说,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输入风险和本地新增农村家庭聚集性疫情交织,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任何一个方向都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线索都不可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都不可遗漏。

他表示,结合近期疫情形势变化,根据本市疫情防控需要,在河北省有关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前,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确有入京办公需要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入京时出具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报告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做好每日健康监测,遵守戴口罩等个人防护规定。

1月12日,河北省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市民发出倡议信:从今天起,请市民自觉进行为期七天的居家观察;从今天起,廊坊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为全体市民做核酸检测,检测时间为1月12日—14日;请市民尽量在廊坊家中过年过节,非必须,不出社区;非必须,不出村街;非必须,不出县界;非必须,不进北京。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廊坊全域全员免费做2次核酸检测,全区所有人员务必3天内做完第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束后,要进行7天居家观察,再做第2次检测。

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表示,做好联防联控。会同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联合签署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武廊区域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强化“通武廊”三地信息沟通、防控联动。依托通武廊区域警务协作机制,统筹加强进京车辆人员排查,进一步织密外围防线。同时,为缓解进京关卡检测压力,为北三县通勤人员开辟核酸检测服务“绿色通道”,通州区指定医疗机构将为通勤人员提供“随到随检”服务。

据21新健康记者了解,北三县各小区已进入封闭状态,限制出行。因为官方文件,已有很多北三县通勤族向单位请假报备了。

日前,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应廊坊市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政府相关部门要求,从1月13日首车起21条跨京冀运行公交线路将采取临时措施。除893路(天洋城总站-地铁潞城站)采取白庙村-地铁潞城站区间措施外,其他20条北三县进京线路采取暂停运营措施。

随着河北疫情的持续,临近春节,身处北三县的“打工人”已经开始讨论“如何从北京不经过河北回家过年”。

时下,在防范疫情的名义下,各地纷纷出台“非必要不返乡”通告,“倡导”在外打工人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执意返乡虽未完全禁止,但等候打工人的不再是“乡贤团拜会”,而是14天甚至21天的居家隔离,特殊地区返乡人员还得接受自费集中隔离待遇。

这个春节,回家与不回家,对北三县打工人来说都太难了。

03

黎明时刻

河北疫情以及各地陆续出现的散发病例,让全国防疫再度紧张,与此同时,疫苗的变异也成为关注焦点。据中新网消息,在近一个月内,全球出现至少7种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70个国家。

早在2020年12月2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谈及英国出现的变异病毒时就曾表示,“病毒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异,这是自然而然和意料之中的。”同时,世卫组织还呼吁各国民众不要陷入恐慌。

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现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会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

“(发现变异毒株)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相比,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冯子健指出。

根据英国疫苗接种联合委员会专家的最新意见,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虽然传染性较强,但数据显示,现有疫苗对它的抑制作用并不会减弱。

冯子健坦言,当前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后,对我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指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自2020年12月15日以来,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也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统计显示,80%是一般不良反应,其中有10万分之6是异常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约百万分之一。

实际上,我国目前疫苗接种速度迅速,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公布的接种疫苗已1000万剂次,仅4天就接种了100万剂次。

曾益新指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经过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印发了相关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流行。” 冯子健指出。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18家企业陆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产能建设,其中,国药中国生物北京所、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分别建成了新冠灭活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P3车间),已开始规模化生产。

封多佳指出,国药中国生物北京所二期扩建项目完成后,今年产能有望达到10亿剂以上。“18家企业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产能会迅速放大。我们希望今年年底总产量能够达到18亿剂次以上。”

(作者:朱萍,实习生赵晨阳 编辑:李欣夷,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