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抗击疫情CSR能力研究之金融业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14 18:04

导语:金融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集中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这三项指标上,尤其在专业能力和利益相关方维护这两项上,27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几乎接近满分且内部波动非常小。

2020年12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CSR能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捐赠总额、捐赠总额占2019年净利润、救援效果、利益相关方维护、专业能力、领导者带头作用、反应能力等七个方面指标,对科技互联网、工业制造、金融、汽车等行业的近300家样本企业在疫情中的CSR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评出了得分排名前10位的CSR能力卓越企业,并根据得分对各行业的企业进行了CSR能力评级,及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下为金融行业的报告内容。

一、CSR总分评级

依据CSR总分排名将27家金融样本企业划分成四个等级,其中前5名为AAA级,依次是:泰康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6-10名为AA级,依次是:交通银行、天风证券、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华安证券(其中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华安证券并列第十名)。

表1  AA级以上金融企业CSR总分评级表

图1  A级及以上金融企业CSR得分情况的柱状图

二、行业内分析

结合27家金融行业样本企业CSR的所有一级指标得分来看,金融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集中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这三项指标上,尤其在专业能力和利益相关方维护这两项上,27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几乎接近满分且内部波动非常小。

从雷达图来看,行业整体在行动效果和领导者的带头作用方面的表现略有欠缺,尤其在领导者带头作用一项上,27家企业平均得分不到该项满分的30%,行业整体的水平有待提高。

从分级统计图来看,不同CSR评级的企业的得分差距主要体现在行动效果、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以及绝对捐赠数额三方面,不同评级的企业在这三项上的平均得分呈现出明显的梯度效果。

表2  27家金融企业各项一级指标得分的描述统计结果

图2  27家金融企业一级指标均分与各项满分之比的雷达图

图3  27家金融企业分级均分的面积图

三、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这27家企业CSR的评分情况为依据,我们认为在这场疫情中,金融行业的社会责任行动表现出如下几个行业特征:

1.行业整体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以及企业反应能力这三项上的表现较为突出。

在专业能力方面,金融企业充分发挥其金融服务的功能。银行业加强疫情期间的信贷支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医疗药品、医疗机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单位的融资需求。保险业第一时间启动绿色理赔通道,针对疫情扩展产品责任范围,面向抗疫前线医护人员赠送健康保险服务。证券业充分发挥融资中介职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并发行券商疫情防控债券,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

利益相关方维护主要是指针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市场秩序的保障措施。金融企业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做好金融服务,通过提供资金融通、提升保险保障等一系列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同时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用技术和平台优势,全面部署网点防疫和移动办公,保障客户与员工的健康安全。

在企业反应能力方面,27家金融企业全部在武汉封城三天内便采取了积极的抗疫措施。

2.在行动效果、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两方面,行业内部的差异悬殊,尤其在领导人的带头作用上,行业整体表现有待提高。

行动效果主要指企业直接援助抗疫一线并为疫情控制或救助带来直接效果。少数在医疗科技方面具备专业优势的企业在这一指标上表现突出,他们通过金融赋能和科技赋能,支持定点隔离医院建设和疫苗研发,为战胜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多数金融企业未能参与到直接救助行动中,而是通过捐赠防疫物资,提供后备保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金融行业的企业领导人在本次疫情中的整体表现并不突出。只有极个别的企业家不仅在企业内部有序组织防疫行动、强力率领抗疫援助活动,更面向行业伙伴、校友会乃至社会公众发起呼吁,对抗击疫情起到了正向的引导作用。多数金融行业领袖的带头作用仅限于企业内部而未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社会影响力。

>>>点击此处,进入聚焦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