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医药:业绩转亏 商誉减值7亿

投资快报
2021-01-14 00:30

该来的还是要来,每次年关将近,首先不是听到爆竹声,而是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声。毕竟一年过去了,好歹也要盘算一下得失,好为来年做准备。虽说是爆雷,但对公司来说却是壮士断臂的无奈之举。

特别是商誉,企业对其又爱又恨。爱其梦幻无限想象,恨其不争连累所有。所以我们作为投资者对商誉应该持中立态度,不宜偏私。

1月11日晚间,金城医药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5亿元至-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金城医药表示,对全资子公司金城泰尔、金城素智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金城泰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33亿元,拟对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70.29万元。另外,制剂板块金城泰尔受医药行业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销售及研发费用增加,业绩出现亏损,医药中间体板块头孢克肟活性酯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市场,2020年受印度疫情影响,该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对医药化工板块业绩产生一定影响。资料显示,金城医药2011年登陆A股,此次2020年亏损也将成为公司上市后首亏。

而商誉计提最多的金城泰尔,原名为北京朗依制药有限公司。2017年3月17日,金城医药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朗依制药100%股权。以2016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金城医药向锦圣基金、达孜创投非公开发行股份,分别购买其持有的朗依制药80%股权和朗依制药2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

朗依制药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以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截至2016年9月30日,朗依制药100%股权评估值为18.98亿元。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8.80亿元。

其实,对于个股风险,我们可以提前用专业的风险排查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查看一下。

从股扒扒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金城医药存在的一些风险。

比如,公司三季报显示业绩增速为-52.25%,投行对2020年公司业绩一致预期增速为113.69%,而第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增速-64.85%不但不达投行一致预期,而且业绩增速继续走弱,给予重大利空评价。投行可能大幅下调公司估值,股价在未有业绩改善迹象前可能持续大跌,请投资者绝对谨慎。

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为12.86%,不算太高。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淄博金城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达到57.13%,处在偏高水平。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没有太大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