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现1例死亡病例 2127名滞留大学生检测均为阴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北京报道
2021-01-14 18:42

自1月2日至1月14日10时,河北省累计通报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邢台市28例、廊坊市1例;同期累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320例,其中石家庄308例、邢台12例。

1月1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第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河北省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00例,并于1月13日出现1例死亡病例,另12人治愈出院,15名无症状感染者被解除医学观察。

1月7日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发疾病去世的李瑞芝同志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全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的大学生共有2127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新增81+47例确诊 今日5市将完成检测

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消息,1月13日0至24时,河北省新增8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5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

1月13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例,邢台市报告1例。

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通报了河北省疫情的最新情况。1月14日0至10时,河北省新增47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藁城区43例、裕华区2例、高新区1例、长安区1例。同期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自1月2日至1月14日10时,河北省累计通报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邢台市28例、廊坊市1例;同期累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320例,其中石家庄308例、邢台12例。

从1月12日开始,石家庄、邢台、定州、辛集4市已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日廊坊市的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也已启动。截至目前,廊坊、定州、辛集3市已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石家庄、邢台两市将于14日晚全部完成检测。

此外,病例集中的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已连续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邢台南宫市也已完成了2轮检测。

1名患者去世 12名患者治愈

1月13日,石家庄市新增1例死亡病例。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教授阎锡新称,死亡患者来自于藁城市增村镇,在1月9日时被检出阳性,并伴有发热、咳嗽、气短等症状,被立即送往河北省胸科医院进行治疗。

在住院后,患者的病情进展特别迅速,9日当天即发现呼吸困难,较短时间内便出现血压下降等循环系统问题。经诊疗发现,患者不但感染新冠肺炎,还患有心肌损伤综合征,继而发现患者的肝功能及肾功能都出现问题。

在治疗过程中,多位国家级、省级专家在患者床旁联合查房,配合多地专家线上会诊,除药物治疗之外,还运用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体外膜肺支持与主动脉气囊反搏等先进治疗手段,但最终没能挽留住患者的生命。患者去世的原因为危重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同日,有1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将被转移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继续进行隔离,另有15例无症状感染者被解除医学观察。阎锡新表示,今日出院的患者在较早期便通过核酸检测检出,有一定的临床症状,但整体而言病情较轻。在符合肺部炎症消除、至少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等条件的情况下被批准出院,但仍将进行14天的定点隔离及临床观察。

2127名滞留大学生检测均为阴性

针对高校防疫工作,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表示,全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的大学生共有2127人,目前这些学生居住在培训机构、宾馆、亲戚或是同学家中,已全部在居住地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逐一落实包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包联,目前各高校已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大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并已全部联系到位。

韩爱丽提到,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以及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将本校学生接回学校,妥善安排其学习、生活。

李瑞芝同志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平通报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共党员的决定》。

李瑞芝,女,汉族,河北宁晋人,1965年7月出生,1982年12月参加工作,原为石家庄市长征胶鞋厂工人,2015年退休后,被选举为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18年被选举为该社区居委会委员,2021年1月7日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发疾病,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2021年1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瑞芝在居委会负责沟通联络、信息登统。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现场人员紧缺,为确保3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李瑞芝主动请缨赶到检测点位参与工作。从1月6日清晨到7日傍晚,李瑞芝和同志们完成了大部分居民现场采样任务。7日晚6时许,李瑞芝突感不适,晕倒在现场岗位上,当晚8时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表彰李瑞芝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中共党员政治本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歼灭战,根据有关党内法规,经李瑞芝同志生前所在单位党组织讨论决定和上级党委审查,省委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共党员。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