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特朗普再遭弹劾,科技股领涨,英特尔涨6.97%

美股一线和佳 2021-01-14 08:55

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1月13日,美三大股指涨跌互现,标普500和纳指小幅收高,科技股领涨,市场密切关注美债收益率、华盛顿出现的政治不确定性以及疫情形势。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03%,报31060.4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43%,报13128.95点;标普500指数涨0.23%,报3809.84点。

近日,美债收益率蹿升令投资者担忧,利率上升会给股票估值带来压力,因为上市公司未来利润的价值会下降。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071%,周二触及近10个月高位1.187%。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可能会打击成长型股票,瑞信建议投资者布局顺周期类股,包括金融和能源类股。对额外财政刺激的预期是近期国债收益率稳步走高的原因之一,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预计将在周四公布刺激计划的细节。

美股个股表现

从行业来看,电子游戏与多媒体、医药零售商、百货商店、互联网零售涨幅居前,白银、油气、海运、钢铁、服装制造、奢侈品等走势较弱。

英特尔涨6.97%。英特尔1月13日晚间宣布CEO司睿博(Bob Swan)将于2月15日离职, 由VMware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接替。在CES发布会上,英特尔宣布10纳米服务器处理器在今年第一季度量产,并且要为Mobileye打造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计划2025年商用。

其他科技龙头股也普遍反弹。苹果涨1.62%、特斯拉涨0.59%、亚马逊涨1.44%、谷歌涨0.45%、Facebook涨0.22%、微软涨0.66%、高通涨1.92%、AMD跌3.75%、奈飞涨2.74%、Twitter涨0.38%。

热门中概股涨跌互现。阿里巴巴涨4.30%、百度跌1.05%、京东涨2.15%、拼多多跌2.76%、网易跌0.37%、微博跌0.58%、爱奇艺跌0.82%、哔哩哔哩涨3.35%、蔚来汽车涨0.18%、小鹏汽车跌4.86%、理想汽车跌3.27%。中国医药化工产品制造商祁连国际上市首日收涨100%后,周三延续涨势,收盘涨20.2%。

特朗普二度遭弹劾

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弹劾案接下来将进入参议院审理,须有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将特朗普定罪。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表示,参议院不会为审理弹劾案而提前复会。这意味着弹劾案审理在当选总统拜登1月20日中午宣誓就职前不会进行。

美联储褐皮书:就业增长放慢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最新经济展望调查褐皮书。调查显示,2020年最后几周,由于新冠疫情恶化导致一些行业经济活动放缓,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褐皮书称,自上一份褐皮书发布以来,在联储12个地区中,多数地区经济活动“温和增长”,但疫情的影响有所差异,有2个地区近几周经济增长停滞,另有2个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多数地区表示就业缓慢增加,但自上一份褐皮书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地区报告就业水平下降”。制造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就业岗位继续增加,但休闲和酒店业再次出现裁员,原因是政府采取了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感染率的飙升以及防疫限制措施的出台,2020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下降约14万人,这是自去年春天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非农就业人数下降。

褐皮书称,疫苗普及的前景提振了企业对2021年增长的乐观情绪,同时乐观情绪受到近期确诊病例激增及其对商业环境影响的打击。

分析师与美联储官员表示,有理由认为,在新冠疫苗的推出和新一轮新冠援助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反弹。

美联储理事Brainard表示,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需要目前的购债计划。

北京时间1月14日6时22分,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300万例,达到23029450例。死亡病例超过38.3万例,达到383939例。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小幅收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0.11%,德国DAX30指数涨0.11%,法国CAC 40指数涨0.2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3%,意大利FTSE MIB指数上涨0.4%。

国际油价走低,美国原油期货(WTI)下跌30美分,至每桶52.91美元,跌幅0.6%;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52美分,至每桶56.06美元,跌幅0.9%。

COMEX 2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7美元,收于每盎司1854.9美元,涨幅为0.58%。

(作者:和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