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1-14 19:51

1月14日,央行广州分行在穗举行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央行广州分行的推动下,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涉及的操作及技术层面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推出。

央行广州分行跨境办主任陈威表示,随着“跨境理财通”的推出,将有效促进粤港澳三地市场互联互通,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2020年12月31日,央行会同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于2021年2月4日起实施。

陈威表示,《通知》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开启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篇章。“正式实施后,将有效支持广东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根据陈威介绍,2020年广东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积极进展。首先,广州分行将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便利化试点由自贸区拓展到大湾区,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2020年末已有563家广东(不含深圳)企业纳入名单;其次,广州分行指导企业积极开展FT账户业务,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截至2020年末,试点银行累计为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及境外企业开立FT账户2006个,其中制造业、高新科技行业占比分别达34%和24%;办理资金业务3396笔,金额折人民币213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占本外币的比例达40.1%。目前,人民币已是广东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并超越美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陈威表示,新政实施后,广东省试点范围将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扩大至全省,便利化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优质企业可凭电子支付指令办理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收付,无需逐笔事前向银行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作审核,大幅提升结算效率,高度契合企业的诉求。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能够进一步推动无纸化、线上化、零接触的业务办理模式,率先开通了全省的‘绿色通道’,以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促进稳外贸稳外资。”

(作者:家俊辉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