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限制外国人入境,11个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本报记者何柳颖,实习生刘琦
2021-01-14 21:13

日本三大经济圈所在地均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应对措施遭民众质疑过迟。

1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除了有亲属死亡或分娩等“特殊情况”外,将全面限制外国人进入日本,直至2月7日。同时,日本政府也将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从原来的4个府县追加至11个,疫情管控持续加严。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目前日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已超30万人,形势严峻,而日本近几个月的舆论调查也显示,近段时间民众的不安感正在上升,对于政府出台的管控措施,也有近八成民众认为“过迟”,这让日本的疫情管控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11个府县 无特殊情况禁止入境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消息,日本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数自去年12月21日超过20万人以来,仅隔3周多就增加了10万人,疫情现状十分严峻。

此前,日本政府自2020年12月28日起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但仍允许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旅客、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在一定条件下继续入境。随着日本感染病例的上升、多个国家陆续确认变异新冠病毒,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加强限制入境措施。

当地时间13日晚,日本政府宣布,2月7日之前暂停与这1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的相互放开商务往来的措施,这意味着,除特殊情况外,日本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但日本公民回国、拥有日本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再入境、需要出席亲属葬礼或亲属中有婴儿出生等特殊情况的外国人,仍可入境日本。

同日,日本政府也决定在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中,追加大阪、兵库、京都3个府县,爱知、岐阜东海两县,以及福冈和栃木共计七个府县,期限和此前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的1都3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一样,计划实施至2月7日。

 在13日晚的记者会议上,菅义伟表示:“对策的内容和上次一样,包括四大措施:餐饮店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8点,线下上班人数减少7成,特别是减少晚上8点以后的不必要外出,观看体育比赛和音乐会有入场限制。”

此前,厚生劳动省召开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对策的咨询专家会议,会议上称,截至12日,日本全国新感染人数是上周的1.72倍,且上述宣布了紧急事态宣言的11个府县新增感染人数尤为严重。同时病床的使用情况、感染患者的安置也令人担忧,会议上提及,至1月9日,东京都一周内还未确定安置事宜的感染患者有6000多人,比上周几乎翻了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进入紧急状态的11个府县为日本三大经济圈所在地。日本政府表示,希望以三大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大阪都市圈、名古屋都市圈)为中心加强防疫对策,抑制疫情蔓延。

日本政府应对措施遭民众质疑“过迟”

日本议员今井雅人曾指出:“如果在去年就采取措施的话,应该可以防止疫情扩大到这种程度,(我们的)应对措施是不是有些迟缓呢?”共同社9、10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79.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针对一都三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过迟”。

此外,根据去年12月《朝日新闻》的舆论调查,日本民众认为“Go To Travel”暂停的时间“太晚了”的占比达79%。“Go To Travel”政策是日本政府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而推行的新政,该政策鼓励民众在日本国内旅游,并为游客提供部分住宿费和交通费。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28日才要求“Go To Travel”政策在日本所有都道府县内暂停,这引起了很多民众的不满。

NHK的舆论调查也显示近段时间民众的不安感正在上升。在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评价上,去年10月的舆论调查中,“给予很高的评价”和“给予一定程度的评价”合计54%,在11月调查中上升到59.6%,进入12月后急剧下降到40.5%。在“对感染的不安”这一选项中,“很大程度上感到不安”和“一定程度上感觉到不安”这两项在10月占78.5%,11月占79.3%,12月上升至85.2%。这些数据都表明,日本当前的疫情管控措施制定仍面临着较大的社会压力。

至于紧急状态是否会扩大至日本全国,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13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上暗示,目前仍将采取部分范围内的紧急管控,“从一开始就进行全面管控是一般的危机管理手法,但是法律规定要将对人们的权利限制控制在最小限度。”

(作者:本报记者何柳颖,实习生刘琦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