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浩云长盛、重仓通化东宝,刘海峰复盘德弘资本的投资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1-14 15:01

近日,一笔新基建领域重磅交易的官宣,为德弘资本2020年的投资业务画上句点。

2020年12月15日,德弘资本(DCP)宣布已与CPE联合领投浩云长盛集团(以下简称“浩云长盛”)3亿美元规模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浩云长盛继续新建现代化、高效能的数据中心,从而把握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

“在中国,真正成熟的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并不多。我们非常看好浩云长盛,它是一家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年轻企业,团队具有创业型企业家精神,并且有极强的执行力。”关于这笔投资,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刘海峰曾任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CEO。加入KKR之前,刘海峰曾担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2017年,他与华裕能(也是前KKR合伙人)共同创建了德弘资本。

德弘资本虽成立只有三年,但其创始团队在中国有长达27年的投资经验,曾主导了中国最早一批大型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代表案例包括中国平安、蒙牛乳业、青岛海尔、中金公司、启明医疗、猿辅导、现代牧业、远东宏信、恒安国际、南孚电池、百丽国际、中粮肉食、联合环境、圣农发展等。

延续在KKR时期的PE投资风格,德弘资本倾向于在看好的行业领域选赛手,重仓投资后,与管理团队展开紧密合作。由于重资金、重投后,德弘资本投资的项目普遍规模较大,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在2020年,除了浩云长盛外,德弘资本还出手投资了通化东宝、猿辅导、济时资本、新秀丽、堃博生物、凯金新能源等项目。

“PE投资从骨子里是更注重选赛手的行业。我们希望在消费、医疗、互联网、金融、工业和企业服务这五大领域,凭借自身的市场专业度和行业敏感度,去开发有价值的项目,然后通过投后运营管理的提升,为公司提供除资金以外的增值服务。”刘海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数据中心领域迎增长机遇,两年跟进落子浩云长盛

“我们从2000年左右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关注数据中心领域,如今,这块业务正在中国释放潜力。”刘海峰说。

他分析称,首先,受益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数据量越来越大,数据中心的需求变得更加旺盛。同时,相比于某些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不确定性,数据中心的商业模式更加可控,这相当于是淘金路上“卖水人”的角色。在国际市场,数据中心的商业模式也在过去15年得到验证,是为数不多的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持续有增长、有优异回报的行业。

另外从宏观角度来看,数据中心业务在国内的渗透率仍然非常低。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均数据用量仅相当于美国的13%,个人和企业的信息化仍有巨大提升空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发展,数据量将不断增加,数据中心将成为数据信息化的重要受益行业,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0%。

而看到数据中心市场机遇的不仅仅是德弘资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高瓴、鼎晖等PE机构2020年也纷纷在这块押下重注。2020年二季度,中国高性能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万国数据新进入高瓴的持股名单。三季度,高瓴增持300万股万国数据,按三季度时持有市值计算,万国数据排在高瓴持股名单的第12位。

2020年11月23日,鼎晖夹层基金宣布完成旗下数据中心行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IDC基金”)的首轮募集,总认缴金额达到人民币近15亿元,目标规模预计人民币20亿元。该基金是鼎晖夹层旗下的第一支行业子基金,也是国内第一支完成首轮募集的专注于数据中心行业投资的人民币基金。

德弘资本在近两年的项目跟进后选择投资浩云长盛,源于对团队业务实力的认可和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

据了解,浩云长盛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设计、建设及运营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商,所服务企业涵盖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政府等领域。

目前,中国的数据中心需求呈现地理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在一线城市集群内,数据中心的需求最为旺盛。浩云长盛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一线城市核心位置开发数据中心项目,目前项目储备已经超过8万个机柜,且大多为高度稀缺的一线城市资源。

德弘团队在跟进项目近两年后,最终敲定了这笔投资。对于德弘资本的投资支持,浩云长盛董事长黄昭舜谈到,“他们不仅能为我们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而且将为浩云长盛带来国际一流的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经验。”

刘海峰表示,数据中心行业具有重资产、重运营的特点,这对德弘资本来说其实是驾轻就熟,团队可以给浩云长盛提供的不仅仅是长期资本,还有很多投后管理方面的支持。德弘团队将与浩云长盛的管理团队紧密合作,发挥德弘团队的运营管理专长、资源网络优势和并购经验,助力浩云长盛发展。

重仓通化东宝:战略性投资第二个“海尔”

除了投资浩云长盛,德弘资本2020年还重仓投资了医疗健康领域的通化东宝。据了解,通化东宝是中国糖尿病特别是胰岛素行业的领军企业,于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0年9月,德弘资本战略入股上市公司通化东宝,以19.4亿元对价获得其9%股份,并在通化东宝董事会中占有两席。

“这笔交易我们独家开发了很长时间,投资通化东宝和当年投海尔差不多,都是占据近10%的股份,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一家A股上市。”刘海峰说。

据了解,在KKR期间,刘海峰曾主导团队在2014年投资海尔,以6.035亿美元获得10%的股份,成为海尔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投资后,团队利用运营专长,帮助海尔改善运营,并通报一系列兼并收购扩大其全球布局,包括在2016年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通用家电。投资四年后,海尔收入大增,KKR交易团队这笔交易退出后,实现超过35%的内部收益率。

“这次就像我们当年投资海尔一样,同样是面对稳健增长型的传统企业,帮助它做资源整合、兼并收购、运营管理的提升。这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作为PE基金进入后,给公司带来资本以外的价值。”刘海峰说。

这笔投资不是简单的PE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是双方达成非常战略性的紧密合作。德弘团队将配合管理层和原有股东,在优化公司运营管理、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为公司提供增值服务。

另外在医疗领域,德弘资本在投资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器械公司启明医疗后,又与其进行了深度合作。2019年12月10日,德弘资本披露的首个投资项目杭州启明医疗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20年7月,启明医疗宣布与德弘资本、启明创投联合发起成立新锐医疗投资平台济时资本。

据了解,济时资本旨在投资心肺行业的全球创新医疗器械技术,借助启明医疗的产业资源,及德弘资本、启明创投的资本力量,加速全球前沿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同时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培育、整合更多行业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推动中国创新医疗器械的发展。

对于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潜力,他总结称,一方面,欧美市场的医药和医疗器械总体市场规模基本相当,而国内器械市场仅为医药的三分之一,人均医疗器械投入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这种差距意味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是趋势所在,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医疗器械有望比医药更快实现国产替代。

保持自律与谨慎,PE投资宁“错过”不“做错”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刘海峰表示,首先2020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大家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减弱。甚至有些领域因为疫情而加速发展,比如在线教育、社区团购等。基于对在线教育行业的长期看好,德弘资本2020年也出手投资了猿辅导。

其次,由于国际地缘政治的因素,国产替代成为趋势,为国内的芯片半导体、精密制造、医疗器械等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另外,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新消费、新国货领域也涌现出一批有潜力的投资机会。

在刘海峰看来,首先,当下的90后和70后、80后相比,对国货有不一样的认知。他们的消费观念的改变,会催生一批新消费产品的出现。其次,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在以前被认定为不可能突破的行业垄断实现了突破,业内出现了新的销售渠道。由此,一种新消费品牌开始崛起。

“消费领域确实催生了不少好企业,很多机构和资金都开始在这方面聚集,与此同时,这也造成估值大幅提升,因此投资者必须保持相对理性的投资心态,认真分析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刘海峰提醒。

他表示,做每个项目时要有敬畏心,要认清行业本质,做细致的尽职调查,而不是简单的追求一些因为大家都觉得好的项目。“钱如果太容易赚,往往都不容易长久。”

德弘团队由于经历过数次经济周期,因而更相信价值投资的理念,出手也会更加谨慎。“做VC的投资非常重要的是不能错过项目,做PE最关键的是避免做错项目。因为PE投资时每个项目投资规模大,但相对项目个数少。如果一个基金做错几个项目,另外项目赚回来的钱可能也无法填补,所以还是需要始终保持严谨的投资风格。”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