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真的不够了吗?

今日说保2021-01-14 22:12

1月12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如果不了解这个事情的人,看到这个消息可能没有什么直观的概念。

一、为什么国资要划转充实社保?

国资划转社保这项工作实际上从2018年就开始进行了,涉及的企业都是央企、国企等国资企业。要求按照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比例划转社保。

根据中央的统筹安排,国资划转社保共分三批推进。

第一批划转从2018年3月开始,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率先完成划转。

第二批划转从2018年11月开始,包括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

第三批划转从2019年7月开始,至2020年底完成。

国资划转社保三批已完成

那么,三批划转1.68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

央企、国企现有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按照10%的股权比例划转,预计完成划转的国资将超过6万亿元。

因此,1.68亿元离预期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中央层面完成国资划转后,地方国企资本的划转还将在这两年继续进行。

国家之所以要把国企资本充实社保作为一个金融调控工具,主要原因是因为社保基金的运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2014年开始,我国社保基金已经连续6年出现当年度收支缺口。

社保基金缺口日渐扩大

当然,我国的社保基金运营暂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目前年末滚存结余还有94026.97亿元。

但是连续6年出现支出大于收入,且缺口有扩大趋势的情况,已经引起了高层的注意。

自2011年以来,国家财政补贴社保基金的比例明显提升,目前已将近四分之一。

社保基金财政补贴比重扩大

与此同时,我国养老金发放每年还在涨,去年已实现16连涨。

这些行为都会导致收支不平衡进一步加剧。

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只靠社保基金滚存结余来维持,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

而一直依靠财政补贴,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当然,国资划转社保专项工作可以短期内缓解社保基金运营压力,但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

在生育率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加深的情况下,需要更多长期政策工具给予支撑。

二、改变社保基金困局的三项长期政策

要改变社保基金的运营困局,无非需要做到"开源"和"节流"这两点。

"开源"就是要增加缴纳社保的人数,"节流"就是要延缓社保支出的时间。

因此,二胎政策、延迟退休和养老"三支柱"体系,将成为改变社保基金困局的三项长期政策,而且这些政策已经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

1、二胎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生育率已跌破警戒值,创下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

近十年我国出生率变化

人口出生率下降的问题并非这几年才暴露出来的。我国从2015年10月开始,就已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更有一些边境城市实行了三胎政策。

但在二胎政策实施后,只在第二年出现了出生率的回升。从2017年开始出生率又下降了,到2019年还创下了20年来的最低纪录。

因此,二胎政策暂时还没有体现出明显的效果,但这项政策一定会成为较为长期的国策。

2、延迟退休

去年11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经发布,其中明确提到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有关专家一直在喊延迟退休。这次写进"十四五"规划之中,延迟退休是真的要来了!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延迟退休

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1.76亿,占比达到12.6%,成为世界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

根据联合国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在全球老龄人口的占比将超过25%。

中国老龄人口增长趋势(数据来源:泰康)

而我国的退休年龄一直是男性60岁、女性50岁退休(女干部55岁)。

和世界其他老龄化国家相比,中国的退休年龄可以说是最低的。日本的退休年龄在65岁以后,美国的退休年龄也在62岁到70岁。

退休年龄早意味着缴纳社保的时间少,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长,在老龄化严重的社会结构下,会让社保基金承受巨大压力。

因此,延迟退休虽然引发的争议很多,但也是国家下定决定必须要走出的一步了。

3、养老第三支柱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提倡"三支柱"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也就是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

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作为我国社保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在我国覆盖率已经超过了90%。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参加就叫职业年金,民营企业参加就叫企业年金。目前第二支柱的参与是企业自愿的。

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政策来支持养老产业。

近年来支持养老产业的国家政策

我国的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目前发展极度不均衡。

第二支柱年金经过了12年的市场化运作,主要参与者仍然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民营企业参与的意愿非常低。

第三支柱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2018年试点推出后,目前试点范围仍局限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延税力度低,收效甚微。

截⾄2019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累计结存6.29万亿元;企业年⾦积累基⾦总规模1.80万亿元;第三支柱刚刚起步,规模尚小。

我国养老"三支柱"的资产规模

除了通过二胎、延迟退休等政策工具进行调控之外,让民众主动参与进来才是确保社保基金稳定运行的根本之道。

2019年,我国养老金总资产约占GDP的12.27%。而全球养老金资产规模前22名的国家或地区的养老资产占比已高达67%。

因此,中国的养老资产比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但同时也有着巨大的潜力。

让"三支柱"体系均衡发展,将会成为未来五年中国的重头戏。

在确保社保基金稳定运行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参与者,更是创造者!

(作者:今日说保 )

今日说保

自媒体

用有趣诠释专业,用专业诠释保险,用保险传递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