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上市寿险2020年保费收官:国寿、新华各领风头、平安改革成效有待释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21-01-15 17:55

截至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相继发布2020年全年原保费收入,其中寿险业务颇受关注。

具体而言,在已发布的原保费收据中,中国人寿2020年累计原保费收入6129亿元,同比增长7.83%,坐稳头把交椅;平安人寿原保费收入4760.87亿元,同比下降3.61%,未改全年跌势;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2020年累计原保费收入1595.1亿元,同比增长15.47%,增速领跑全场;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961.84亿元,同比下降1.99%。

在2020年收官后,这些A股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2021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强势表现是在“重振国寿”和“二次腾飞”的战略提出后。2019年提出“重振国寿”战略后,中国人寿将改革作为重振国寿的“关键一招”,并将之后启动的包括一系列改革工作统一命名为“鼎新工程”。

2019年,新华保险正式提出了“1+2+1”的战略构想,即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自此,新华保险重回增速快车道。

中国人寿2021年看点:“鼎新工程”持续优化完善改革

根据中国人寿2020年开放日的信息,中国人寿鼎新改革整体规划是一年打基础,二年搭框架,三年见成效。2019年,中国人寿已经基本实现组织架构的调整;2020年,全面启动变革转型项目,推进经营机制落地;2021年,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改革。

新华保险2021年看点:“三步走”财富管理规划发展路线图

根据新华保险2020年公司开放日的信息,新华保险公布了“三步走”的财富管理规划发展路线图,即2019到2020年是过渡调整期,明确财富管理在公司层面的定位,进行内部架构职能调整和人员配置;2021到2023年是深化建设期,针对多元化客户需求,在渠道、投资、风控、管理方面匹配能力,持续拓展第三方资源,实现科技赋能;2024到2025年是体系完善期,建成集成化联动式财富管理平台,客户需求可全方位得到响应。

平安人寿2021年看点:杨铮全面负责整体经营管理工作

2020年12月,平安人寿发布公告称,杨铮将出任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平安人寿整体经营管理工作;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不再兼任平安人寿党委书记,平安人寿董事长丁新民拟改任公司监事长。上述相关任命除党委书记的变动即刻生效外,尚需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核准。

2020年,平安人寿启动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工程。平安人寿表示,此次调整,加强了平安人寿的班子建设,进一步推动寿险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及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将更加完善公司组织管理架构,优化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为寿险改革提供动能。

太保寿险2021年看点:友邦蔡强拟出任太保寿险总经理

根据公开信息,原友邦保险高管蔡强拟出任太保寿险总经理,而潘艳红将从总经理升任董事长。此外,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则将工作重心回归集团,继续把控全局。

券商:维持增持评级、有望走出低谷、在数据上首次体现这一轮寿险改革与转型效果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显示,当前资负共振,国债利率企稳向上叠加开门红业绩超预期,伴随新老重疾定义切换的重要催化,预计保险板块2021年业绩触底回升,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研报显示,2021年行业有望走出低谷,开始进入到一个向上周期。长期视角下,上市保险公司的唯一破局之策就是“差异化服务”,即通过延伸产业链,进入大健康产业与大养老产业,获取差异化服务资源,并与产品绑定,从而提升产品吸引力,以及借此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销售队伍。长期视角下,人身险行业的增长空间仍大,“供给决定需求”。

展望2021年,保险公司负债端有望进入向上周期,寿险行业有望出现人均新业务价值、人均保费收入、人均收入的明显提升,即在数据上第一次体现出这一轮寿险改革与转型的效果。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