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15亿美元债券兑付在即,有研报称其“财务弹性较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01-15 17:11

1月15日,华夏幸福总部所在地的河北省政府承诺给予该园区开发房地产企业最高95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的条件性财务援助。其中30亿用来支付工资及其他费用,10亿将用来兑付16华夏债(16华夏债)。

受和中国平安未来合作不确定性的影响,叠加遭穆迪、中金、惠誉下调其信用评级,华夏幸福近日境内外债持续下跌,部分目前已停牌。

稍早之前的1月11日,华夏幸福多只美元债报价出现大幅下跌。次日的1月12日,华夏幸福境内债跌幅扩大,1月14日起,华夏幸福三只境内债,即“18华夏01”、“18华夏02”、“18华夏03”显示为“停牌中”。

债务吃紧,与平安对赌大概率落空

从股权结构看,华夏幸福的控股股东为华夏幸福基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99%,中国平安下属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12%。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股东持有剩余股权38.89%。

华夏幸福自成立以来重仓环京区域,定位为产业运营商。但2017年以来,受环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华夏幸福营业总收入增速大幅下滑,销售回款放缓,2018年面临资金链危局。为缓解压力,其于18年9月与中国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条件则是三年的对赌协议及利息。

根据华夏幸福与中国平安的对赌协议,2018-2020 年,华夏幸福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114.15 亿、144.88 亿和180亿,否则华夏控股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现实情况是,2018 和2019 年,华夏幸福“擦线” 完成业绩承诺。根据其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披露数据,2020 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5 亿元,同比大幅下滑,全年大概率无法完成利润目标,母公司华夏幸福控股由此将补偿平安。

2020年三季报显示,华夏幸福总资产为5068.13 亿元,总负债4158.71 亿元,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达2185亿元,净资产909.42 亿元。债务中流动负债为2970.22 亿元(主要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短期债务规模达940.26 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1 年1 月8 日,华夏幸福存续境内债券17 只,存续规模369 亿,其中将有151 亿债券于一年内到期,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境外债方面,目前华夏幸福存续9只美元债,存续规模45.6亿美元,一年内到期的境外债额为16.7亿美元。

国盛证券1月14日研报表示,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82.09%,对应净负债率214%,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78%,现金短债比仍然小于1。三条红线尽踩,若将永续债纳入债务,其财务杠杆将处于更高位。“过高的融资利率带来沉重利息侵蚀利润,流动资金的紧张,短期债务结构占比较高以及越过红线的负债率,都是华夏幸福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10月22日至今,华夏幸福共在上海交易所发行14只债券,债券余额共计约336.25亿元。

“16华夏债务”兑付在即,债务共计15亿,其中14.9亿的债券投资者要求回售,回售登记金额接近存续金额。此外,也有5.3亿美元的海外债券将2月28日到期。据计算,华夏幸福共有270亿元的债券将在2021年3月至6月到期,有100亿元将于2021年下半年到期。

而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约430亿元,截至2020 年9月末,华夏幸福货币资金386.09 亿元,短期债务超千亿,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另一方面,自2017 年以来,受环京房地产调控影响,华夏幸福业绩下滑,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叠加此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2020上半年内,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373.7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52%。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的合约销售额同比下跌40.3%,至600.85亿元。

对此,华夏幸福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其在环北京等主要区域的房地产项目交付结算滞后,导致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2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419.33 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降35.02%。

记者尝试联系华夏幸福与平安人寿,但对方均未回复。

评级接连被调低,或难“平安”融资

受多重因素影响,华夏幸福信用等级近期接连被各大评级机构调低。

1月13日,穆迪将华夏幸福的Ba3企业家族评级和华夏幸福(开曼)投资有限公司支持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下调至B2;同时将这些评级纳入评估范围,以便进一步下调评级。

穆迪预计,2021年华夏幸福的到期债务规模约900亿元,远超于其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的现金余额。根据2020年三季度财报,华夏幸福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367亿元。

紧接着1月14日,惠誉也将华夏幸福的BB-评级下调至B。其实更早之前的1月8日,中金公司调降华夏幸福投资评级至中性。

对于调降的原因,评级机构给出的理由主要是其未来业绩难以满足股东的对赌要求。

对于评级下调,惠誉解释称,华夏幸福再融资风险加大,今年上半年的运营业绩低于预期。在投资者预期与第二大股东平安人寿合作协议或将未能实现后,其国内和海外债券价格均大幅下跌。惠誉估计,该公司约50%的未偿债务由资本市场工具构成,而资本市场工具目前正受再融资不确定性增加影响。

中金预计,华夏幸福难以完成业绩对赌要求,同时考虑到在三条红线新规试行后,其未来将减少拿地,土地储备规模难以提升,预收房款同比持续下降,预计未来结算收入和利润增速亦将承压。

“近三年来华夏幸福融资需求不断扩大,有息债务规模快速增长,资金链紧张,负债率较高,越过房企三道红线,债务结构也亟待优化,流动性持续下滑且明显吃紧,无法覆盖短期债务。但公司旗下拥有大量未使用信贷额度满足偿债需求,财务弹性较强。” 国通研报称。

1月13日,华夏幸福电话会议中,在就债券价格下跌给投资人道歉后,华夏幸福海外融资部负责人表示,穆迪将公司的评级下调(从Ba3下调到B2),是基于公开信息,但公司认为穆迪是为了反映市场价格的事后调整;尽管穆迪下调了评级,目前的评级里仍然包含了二股东平安的潜在支持。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 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