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投资者如何赚钱“第一课” “公司年终奖发基金”冲上热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1-15 21:08

一则“公司年终奖发基金”的新闻冲上热搜,公司老板还安排专人对年轻员工买基金进行培训,成为今年投资者教育“第一课”。

1月13日,据网友爆料,广东某公司年终奖发基金。该公司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4月,他在微信理财通上买了一些基金,操作挺方便,涨得也挺好,赚了一点钱。于是就想到公司发年终奖的时候,以基金的形式发给员工。

随即,#公司年终奖发基金#冲上微博热搜。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新增4万亿元,刷新历史新高,且规模和业绩“双丰收”。

今年1月12日,上证指数站上3600点,创下五年来新高。偏股混合基金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都超过40%。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购买基金是否是好机会,会否“被站岗”?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资管业务负责人张越表示,2021年要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并做好资产配置。 信任专业,分散配置,并通过定投等方式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这些是在投资理财之路上行稳致远的关键。 

“花掉”年终奖的正确姿势 

春节将至,年终奖无疑是“打工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年终奖到手后,选择消费还是理财?

上述广东公司老板说,公司年终奖还是会打到员工银行卡。此外购买基金的部分,是为了鼓励年轻人培养理财意识。年终奖发放后,该公司安排专人进行相关培训。这种方式也被员工作为一种投资手段而慢慢接受。

1月14日,一份第三方网络投票显示,约87%的人终奖到手了,选择理财,其余约13%选择消费。一位网友留言说,“还是要以继续投资为主,留出过年需要的花销。其他大部分仍然按照既定节奏投入。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要懂得开源节流,生活要有安全感,还是要靠口袋里叮当作响的银两压口袋的。”

“每到年末,理财通平台都会迎来需求高峰。”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资管业务负责人张越坦言。他说,客户投资基金的影响因素非常,包括行情、自己的配置需求、机构的推广力度等。

以行情而言,上述广东公司老板推荐员工购买的公募基金,2020年业绩表现稳健和赚钱效应双提升。根据联泰基金统计,2020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均超25%,有8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100%,是继2007年以后业绩翻番基金数量较多的一年。

公募基金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根据Wind数据,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8万亿元,同比增长26%,较上年末增加约4万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全年新发基金1431只,合计募集规模3.16万亿元,超过2017-2019年总和,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合计2万亿元,占新发基金的63%。

以机构的推广力度而言,每年之初都是金融机构“开门红”大战之时。“2020年是大家都非常艰辛的一年,辛苦赚钱,值得认真打理。”张越说,理财通今年的跨年活动,专门针对“年终奖该如何理财”展开,用图文、直播、视频等多种手段,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如何做好年终奖理财规划的建议和资讯,并甄选适合各类需求的优质产品,其中不乏优秀的公募基金。 

今年理财,基金还能买吗? 

由于新冠疫情控制得当,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恢复,表现在资本市场大幅上涨。涨到今年1月,上证指数4日突破3500点,12日站上3600点,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新高。

基金收益也普遍较佳,2020年基金收益整体甚至高于个人股票投资收益。但基金净值已经到了较高的位置,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购买基金是否是好机会,会否“被站岗”?

张越的经验是,个人投资理财要反复强调: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管理好自己的收益预期。看过去十几年,个别年份是有亏损的情况出现的。但是过去十几年中国权益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是超过了10%的。

2020年12月28日,腾讯理财通联合晨星中国发布的《2021养基指南: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超七成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权益类基金“赚钱”概率更大;近九成基金经理认为,“固收+”产品和主动基金将快速发展。

首席经济学家们,依然看好中国资产。在2021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长期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目前股票市场仍是牛市,主要归功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美元持续转弱,外资流入的确定性较强,中长期资金正不断加码对A股的投资,今年比较看好龙头类的资产尤其是核心资产。长期看,四大“赛道”的确定性更强,即TMT、医药、高端制造和消费。当然,从目前来看,这四大“赛道”普遍面临估值偏高的问题。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2021年的投资策略,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应该保持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均衡,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来说。

此外从长期来看,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在打破刚兑和“房住不炒”的宏观背景下,中国居民财富配置权益资产的大潮方兴未艾。中国居民总资产里面,房地产约占59%,股票和基金占比近3%。而美国整体是35%,连最穷的25%的家庭其股票占资产的比例尚且有3.8%,日本权益资产占居民总资产的比重也有10%。所以中国的权益资产的占比提升才刚刚开始。 

投资赚钱,收益来自正确的资产配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通过投资赚钱,先要防止亏钱。

调研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个人投资者赚钱难的三大原因在于“追涨杀跌、持有时间短、交易频繁”。超九成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定投如果想要盈利,至少需要持续定投1年以上,其中近四成基金经理认为需要3年以上。

这里敲黑板、划重点:买基金赚钱的法门,是长期持有,再加上“定投”等资产配置“服用”效果最佳。

对于2021年的个人投资策略,招商银行在2021年基金投资客户信中提出三点建议,定期进行资产“体检”,特别是市场变化较大的时候;没有一种资产是万能的,但合理配置各类资产是财富保值增值的好方法;敬畏市场,坚持长期投资。

张越解释说,基金投资之前要先想好,自己的这笔钱是用来做什么的。

简而言之,如果是在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段内就会用的,例如“半年之后我会需要买车”,“一年之后我需要付房子的首付”,这种有明确的期限、本金安全性要求比较高,“求稳”是首要任务,可以选择相对波动比较小的债基、含权益比例比较小的“固收+”基金;如果这笔钱是没有明确的期限和用途、就是用来投资生钱的,可以选择优质的权益和偏股混合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向股市,长期持有优质品种,是可以有不错的收益的。

目前,市场上有近8000只公募基金,是股票数量的近乎两倍。实际上,个人投资者往往缺乏资源和专业经验去在如此数量庞大的基金中去做好甄选。这对金融机构的启发是,需要走精选之路,才能帮助投资者。

张越表示,理财通已经联合专业机构,把基金做清晰的分类,匹配简明易懂的标签、信息,并持续为投资者提供行情解读、投后报告等服务,帮助投资者做好理财决策。此外, 理财通平台在首页开通了“聊理财”版块, 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投资理财资讯、专家观点和理财课程。

2020年,腾讯理财通推出了基金投顾服务“一起投”,客户只需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即可,选基、调仓,都会有专业投顾来打理,省去了基金投资中的很多试错成本和困惑焦虑。

根据“一起投”的理财划分方法,如果将年终奖划分为消费的钱、求稳的钱和生钱的钱三类,近七成基金经理认为,应将一半以上“求稳的钱”用于配置固收类基金,近六成基金经理认为应将一半以上“生钱的钱”用于配置权益类基金,以构筑进攻和防御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模式。

(作者:辛继召 编辑:韩瑞芸)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