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首次出现雪糕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该企业已被全面封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师清扬 广州报道
2021-01-15 11:25

截至14日14时,已对该企业进行全面封控,禁止人员及货品进出,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

1月14日下午六点,天津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通报,对位于津南区双港镇的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发现有3份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截至14日14时,已对该企业进行全面封控,禁止人员及货品进出,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

带有新冠病毒的雪糕样本分别来自巧克力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5)、草莓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6)、香芋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7)。这批货品的生产原料包括新西兰奶粉、乌克兰乳清粉等进口食品,此前,涉事企业直接接触货品工作人员分别按规定于1月7日、10日进行了定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该消息发出时,企业相关从业人员1662人已全部管控并进行检测,其中700人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雪糕样本如何携带新冠病毒?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国内进口食品携带病毒现象时有发生。不过,以往的案例中,被检测出病毒的多为海鲜、生鲜类产品或外包装。

去年6月13日,北京某批发市场切割三文鱼的案板上就检查出了新冠病毒,24小时内导致36名相关人员感染;7月份,海关在从装载厄瓜多尔三个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本中、五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12月份,漳州市发现一家生产企业冻库贮存的、来自印尼的25吨冻飞鱼卵的外包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这次雪糕样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是国内第一例被发现成为病毒载体的乳制品。

此前,21世纪记者在采访乳制品业内人士时曾经问过有关乳制品和新冠病毒的问题。当时对方表示,虽然同为冷链食品,乳制品和肉制品、海鲜冷冻品生产过程大不相同,所以乳制品带病毒几率很小。

他说:“不管是中国的乳制品还是新西兰,还是任何国家的乳制品,不管是奶油、奶酪、奶粉,乳制品的生产加工,乳制品的工厂里是对微生物要求很高的一个环境。如果去新西兰的工厂就会看到,从原奶进入生产到最终包装成品,基本上人是不接触的。”

这主要是由于微生物是乳制品生产中需要严格控制的成分。他补充道:“因为很多其他的产品是死的,微生物会造成污染,奶酪、酸奶这些东西都是活的,它里面本身就有细菌的,那些良性益生菌、发酵菌,本身就在不断生长,所以对它来讲所有的微生物,(如果)不是我们要的微生物(我们就会消灭掉)。”

他还强调:“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是非常严格的,在这个情况下如果发现有病毒,从技术上来讲是不可能的,因为会有杀菌的过程。”

根据他的从业经历,他认为,乳制品唯一有可能接触到新冠病毒的场景是在运输过程中,外箱可能会被污染。    

消费者应当勤消毒、注意食品安全

1月14日晚上十一点,天津新闻办官微再次发布消息,查明涉疫雪糕共生产4836箱,库存2089箱,已出库的2747箱中,市内的935箱大多未出售,目前估计已通过零售进入当地市场的有65箱。

这引起了一部分民众的恐慌,微博上有人赶忙确认自己买的大桥道牌雪糕批号是不是涉疫批号,也有人抱怨说短时间内都不敢买雪糕了。

那么,假如真的是外包装受污染导致的阳性检测结果,这类包装上的病毒会对食品和消费者产生严重威胁吗?

其实,早前在冻鳕鱼外包装样本带新冠活病毒事件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就表示过,只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独立包装保存冷冻食品且及时消毒,大众通过接触或食用冷冻食品的方式感染新冠的风险是很低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研究员也曾表示,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概率非常小。即使食品也携带病毒,目前也没有因食品感染的病例。

李宁说:“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些权威组织和机构都有明确的观点,观点也是比较一致的,那就是新冠病毒主要是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的,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到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

她提醒大家一定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五个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

(作者:叶碧华,师清扬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