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化省份盘点:7省市老年抚养比突破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15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自2007年以来,我国老年抚养比已经连续14年上升,2019年达到17.8%。

一些地区的老年抚养比尤为突出,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山东、四川、重庆、上海、辽宁、江苏和安徽7个省市的老年抚养比超过20%。

在这背后,是这些地方高企的老龄化比例。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在我国65岁人口中占比最高(该数据是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抽样比为0.780‰,以下数据同此),达到16.27%;山东、辽宁、四川、重庆和江苏的65岁人口占比超过15%,成为我国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地区。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一地65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14%就是深度老龄化社会,为何这些地方提前“变老”?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陆杰华表示,上述几个地区的老龄化驱动力并不一致,上海和江苏的社会经济发展较快,过去一段时间生育率整体较低。辽宁的城镇化水平比较高,生育政策执行较好,加上人口流出,使该地较全国其他地区更早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四川和重庆则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人口流出的地区,造成两地老龄化的加速。 

抚养比压力增加

深度老龄化带来什么?首先就是不断攀升的老年抚养比。所谓老年抚养比,是指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用以表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名老年人。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我国总抚养比为41.56%,其中少年儿童抚养比为23.76%,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7.80%。一些地区的少年儿童抚养比较高,比如贵州、广西和河南等5地均超过30%,一些地区则是老年抚养比较高,比如山东、四川和重庆排名前三位。

陆杰华指出,老龄化的影响对一个地区是全方位的,最主要是影响经济,因为人口红利下降,人口“变老”,会带来养老基金支出的不断上升。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对老年人的照料成本在不断增加,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力,这时候就需要公共财政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可能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区的老年抚养比和少儿抚养比都不低,导致该地总体的抚养比接近甚至超过50%。这意味着,两个年轻人就需要负担一个人的抚养责任。

山东就是典型,由于老年抚养比达到23.82%,山东2019年总抚养比达到50.39%,也排名全国第一。这使山东不断出台相应政策,以应对老龄化社会。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提出对年龄达到60-79周岁、80-89周岁、90-99周岁的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发放80元、100元、200元生活补贴;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依据《老年人能力评估》为2-3级的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80元护理补贴。

此外,根据2021年1月1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媒体通气会,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该厅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吸引年轻人回流

如何应对老龄化,除了做好政策准备之外,不少地区也在积极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壮年人口的回流。

2020年4月,重庆出台落户新政,提出放宽务工经商落户条件,拓宽人才落户范围,取消学生落户时限,以适应重庆新型城镇化建设布局。

重庆提出,放宽在主城都市区的主城区务工经商类落户条件,将务工及社保年限由最高5年统一放宽到3年、投资创业年限由2年放宽到1年;取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投资创业落户1年以上的年限限制,不再作年限要求。

此外,学生落户取消本市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时间限制,保障农村升学学生到城镇落户应落尽落。

2019年统计公报显示,重庆全市农民工总量758.6万人,比上年下降1.0%。其中,外出农民工541.9万人,下降2.2%;本地农民工216.7万人,增长2.2%。人口回流态势明显。

但是,尽管如此,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深,人口红利的减退也难以避免。

重庆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重庆年末就业人员数为1454.77万人,这一数据随后10年连续上升,2016年达到1717.52万人。但是,步入2017年,这一数据却又出现下跌,2019年为1704.54万人。

劳动力人数的退减,使各地对年轻人的关注不断上升,近期很多城市落户政策不断放宽。

“非常明显的是,一些城市比如上海,因为有较多外来人口流入,所以老年人口占比和抚养比上升的势头得到缓解。”陆杰华表示。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尽管上海的老年抚养比不低,但整体的抚养比为35.6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个此前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北京,目前总抚养比仅为28.01%,总抚养压力在全国31省区市中最低。

陆杰华指出,近两年,城市的发展思路都在于吸引更多人去该地区生活和工作,从老龄化这个角度来说,吸引劳动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长远来说,一个地区吸引足够的劳动力留下来,既需要做好制度的设计,也需要软文化所带来的影响。此外,也需要关注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

(作者:陈洁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