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王晓秋:宏光MINI的购买人群中“90后”超过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1-01-16 22:37

新能源车未来发展的着眼点不应该只是去做燃油车的替代品。

“得益于我国经济和整体车市的快速反弹,全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重回增长轨道。分析销量结构特征,增量主要来自于两类产品:一类是高端电动车产品,另一类是以五菱宏光MINI为代表的经济型代步产品。”1月16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

王晓秋指出,经济型代步产品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的“低端”,因为宏光MINI的购买者中,“80后”超过80%,“90后”超过50%,他们能赚敢花,是内需消费的主力;而且不少消费者买宏光MINI是作为家里的第二部车,用来满足日常代步的需要,宏光MINI正是瞄准了这样的出行代步需求。

此外,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升维思考”,跳脱传统竞争维度,而不是和燃油车比生命周期成本、比续航里程等。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大约500万辆,如果和中国超过4亿的汽车驾驶人相比,新能源车的普及率刚过1%,市场潜力足够巨大。

因此,新能源车未来发展的着眼点不应该只是去做燃油车的替代品,而是要在电动智能网联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创造新的用户需求,重构用户与车企的关系。“在我们构想的未来出行世界里,用户对车企而言,不只是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方,而是对车企技术、产品、服务的更新迭代起到推动作用的贡献者。”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