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需遏制盲目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01-16 21:33

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要求汽车产业坚持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和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1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林念修指出,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达到2.8亿辆,已经成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200辆左右,无车家庭仍占2/3以上。

但随着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由购买管理逐步向使用管理转变,中国汽车消费仍将持续增长。同时,中高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生活广泛普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消费也将会逐步扩大。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扩大的同时,林念修指出,在中国已经取消了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情况下,明年将全面取消汽车业的外资限制,汽车产业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统筹谋划国内、国际产业布局,努力构筑合作共赢、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供需结构不匹配、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林念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要求汽车产业坚持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此,为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贯彻实施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系统研究加强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坚决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乱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曾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